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守初心躬耕田野实践 展风采绘就青年底色

2022-07-03 17:19:34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基层是梦想成长的润土,为响应青年人扎根基层的号召,在基层这个大舞台全力施展自己的才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近日,实践队成员不惧酷热,前往陈营镇调研基层工作者、蔬菜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办实事,将奉献扎根于心,将实践体于行。

聆听楷模事迹 蓄积实干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践队队员们跟随万年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的脚步步入田间地头进行实践学习。在主任的介绍指导下,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小蓝人”们挨家挨户地清楚了解到100亩田地共有10户人家共同打理,大棚里,一道道雾状水像毛毛雨喷洒在蔬菜页面上,水润后的绿色更显蓬勃。一路上,往阿爸事如潮,跟着主任思绪,队员们望着日头下忙碌的身影,脑海中不禁浮现农民先辈们在烈日炎炎下行走于田间地头,为农业挥洒汗水,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的画面,心中肃然起敬。主任回忆道:“曾经一户饲养4-5头生猪,万头生猪企业飞速发展,发生质的飞跃,阿妈科学技术不断促进农业现代化;我四十年如一日地行走于田间地头,坚持为农业服务,为农民服务扎根于农业,潜心从事农业科研,源于我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热爱。”主任笑着向我们寄语道:“当代青年人更要脚踏实地,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这样才能变得愈发坚强,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稳。”新时代农科学子,农村天地广阔,努力在土地上大有所为!

走进万年农户 激发奋进品质

对万年县农户来说,2022年是异常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他们遭受疫情侵袭,许多农民百姓积极配合政府出台的各项措施,“特殊时期不出门”的原则深深的印在了农民百姓的心里。但对于农户而言,足不出户对于自家农作物的危害是极大的,队员们通过走进农户,与农户心贴心的进行交谈得知,疫情对农户的蔬菜销售造成极大阻碍。但在危机之下,农户并没有选择自暴自弃,而是在危机之下迎难而上,疫情导致了农作物的搁置与其销路阻断,农户们在疫情结束之后迅速投入生产,通过开启电商之旅,拓宽自身销售之路,为自身发展开拓新道路。习近平在给种粮大户的回信中说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种粮大户应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关注民生动态,团队成员走进农户,看见的是不惧困苦精神的身影,学会的是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勇气,这次走访对团队成员而言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了解民生,更是一次学习乐观看待生活,奋力激发生命活力的机会。“我们要秉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用创新的思维与不惧失败的勇气去开拓不同人生新道路”团队成员经走访有感而发。

为农民办实事 展青年新风采

实践队队员走进田间地头调研,了解群众需求,为农民办实事。队员们戴着帽子、拿起锄头、背上水壶、握着剪刀进入大棚,施肥、锄草、打理蔬菜,在广袤的田野里,蓝色的身影若隐若现,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队员们红红火火在农场体验灌溉、松土、采摘等劳作活动,碰到一位老人搬运新鲜采摘的农作物,队员们立马前去帮忙,推着三轮车运往到老人家中,老人与队员们唠家常,当谈到他家的蔬菜时,老人如数家珍,一脸喜悦。望向田地里绿油油的蔬菜,队员们露出满意的笑容,纵使头顶炎炎烈日,个个汗流浃背,却深感自豪。为农民办实事就是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以更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做到身体力行。实践队推进“为农民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问题,展现青年风采!

  在这次调研中,实践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农民的勤朴,对乡村振兴有更深的领悟。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调研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要勇于立足乡村振兴舞台,把握乡村振兴时代时代机遇,用年轻又充满干劲的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力量。(江西农业大学:梁雯琪 王秋连)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