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许昌:“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办成事

2022-07-02 14:01:25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韦晓磊

“谢谢你们,你们可真帮我大忙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可能就要延误退休了,真是非常感谢。”在市民之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王女士手里握着社保缴费单十分激动的说。据悉,王女士是一名毛巾被单厂的工人,因工厂破产不慎把工人的档案遗失,导致养老至今未能正常续缴,在此之前王女士已经跑了好多地方都说找不她的档案信息,办理不成,她抱着侥幸心理来到市民之家“办不成事”窗口询问。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养老窗口负责人联系,随后积极协调档案室工作人员查找王女士的养老档案信息,几经周折终于查询到了档案信息,帮助王女士进行了核算补缴费用,顺利解决了问题。

目前,许昌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统一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帮助办事群众解决未办成事问题。主要受理事项范围包括:一是企业、群众通过线上或线下申请办理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非自身原因未能成功受理;二是窗口单位落实“最多跑一次”不力,不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企业、群众多次跑趟办不成事项;三是窗口工作人员态度粗暴、推诿扯皮、应办不办或者随意增加条件、提高门槛,“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四是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与中介机构形成利益关联,刁难企业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窗口腐败”问题;五是其他影响政务服务效率、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

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道:“在受理企业和群众反馈的各类疑难问题时,我们需要对问题信息进行逐项登记,并立即与问题所属部门窗口负责人联系解决。简单问题即转即办,由窗口负责人出面答复;一般问题承诺1个工作日内答复;难办问题承诺7个工作日内答复;复杂问题承诺1个月内答复,并由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视情况启动问责程序;对法律法规或政策明确规定“办不了”的事项,会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并说明原因。”

截至目前,许昌市各级政务大厅共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9个,累计受理“办不成事”事项23件,主要涉及公安异地违章难消、不动产产权信息变更困难、档案遗失无法补养老等办理事项,窗口的设立运行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许昌市政数局政务服务管理科负责人表示,问题再难不能让群众难,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实到办实事、优服务、暖民心上来,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繁”问题,让办事群众来大厅不白跑、有地儿找、有人帮,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