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大力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18:12:2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江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成详细解读《关于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今年以来,江西省结合实际,把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林业强省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借鉴外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番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江西省最具有特色、优势的三大林业产业入手,在油茶产业“三千工程”、竹产业“千亿工程”的基础上,提出了林下经济发展“三千亿工程”目标,推动构建江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成就《关于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严成说,在江西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地狠抓林下经济产业“扩面、提质、增效”,全省林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意见》围绕“扩规模、优品种、调结构、提质量、强品牌、拓市场”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场导向政策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原则,实施林下经济发展“三千亿工程”,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高效化发展,构建以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为方向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到2027年,全省林下经济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用林地总规模达到5000万亩,带动全省参与林下经济生产经营的农户人数达300万人,打造5个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

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任务:

推进林下种养业量质提升。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林菜、林粮等林下种植业,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科学发展生猪、家禽、牛羊、蜂等林下养殖业等方面,推进林下种养业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到2027年,全省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利用林地面积分别达到1000万亩。

推进林下产品采集加工转型升级。培育发展野生菌类、药材、山野菜等野生非木质资源采集业,推进人工种植产品初加工和储存基地建设,支持产地趁鲜加工、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研发等方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到2027年,实现全省林下采集业利用林地面积达到1000万亩。

推进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做大做强。通过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强化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布局,培育新业态、新产品等措施,打造一批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目的地。到2027年,全省森林景观利用林地面积达到2000万亩,建成各类森林旅游目的地200处,森林康养基地200处。

推进林下经济高效融合发展。通过完善林下经济上下游产业配套,推动融合发展园区建设,支持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引导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培育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到2027年,培育林下经济类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0家、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0处。

推进林下经济特色品牌塑造。推动建立“赣”系列林下产品品牌体系、加强品牌宣传和营销推广、支持特色优势品种打造拳头品牌、创建新品牌等,实现我省林下经济品牌具备一定知名度。力争到2027年,全省林下经济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达到5个以上。

推进构建林下经济基础支撑体系。推进林下经济基地相关道路、水利、通信、用电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以及林下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打造一批生产配套服务设施优良的高标准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到 2027年,实现全省林下经济集中连片1000 亩以上规模基地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全覆盖。

严成表示,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出台以下支持政策:

利用林地资源政策方面。鼓励利用各类适宜林地发展林下经济,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林、天然林进行科学适度抚育间伐。允许通过租赁、特许经营等方式,有偿使用国有森林资源资产发展林下经济。在不破坏森林生态的前提下,允许放置移动类设施、利用林间空地建设必要的生产管护设施、生产资料库房和采集产品临时储藏室。

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方面。主要从林下经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常用机械购置等方面给予资金或项目支持。在原有林下种植补助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扶持“一县一品”的林下经济业态。

税收和金融支持方面。落实农林项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农林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减免政策,对稳定带动脱贫户、边缘户增收的林下经济主体给予优惠利率的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以承租的农民租金、装修工程款、旅游景区效益等作为评估基础,在租期内向经营者发放贷款。落实推广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政策。

林下经济科技支撑方面。建立林下经济相关科技创新联合体、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等平台。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林下经济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优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申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支持创新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技术中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

林下产品产销对接服务方面。健全完善林业要素交易平台,支持举办林下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大力发展冷链贮运、连锁经营、直采直供、农村电商、网络营销等现代物流和新型营销方式,对于运输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林下产品,按规定享受相关减免通行费政策。

严成指出,加快推进江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性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加大对林下经济发展政策、林下经济企业以及优质林下产品、优美森林旅游康养景区景点的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打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江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