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展评剧风采 迎“女儿”回家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大型原创现代评剧《女儿》首演在即

2022-06-29 17:19:38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刘雨珊

      黑龙江网讯(记者 刘雨珊)2022年,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开展创作,策划推出大型原创现代评剧《女儿》,用精品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新征程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该剧将于2022年7月1日至3日19时在哈尔滨环球剧场公演。

  评剧《女儿》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原型创作而成。由著名剧作家费守疆、常晓华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大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白派”第四代传人李宏主演。该剧讲述的是黑土地的女儿蔚梅生在大东北,志在大西南,为少数民族的女孩们能够走出大山、改变自身命运而付出全部心血的奋斗历程。她用病痛的身躯、坚强的意志完成了黑土地的女儿向党的女儿的蜕变与升华。从而,用生命的乳汁又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民族大家庭的女儿,用生动的形象诠释了“好女人是所学校”“能影响三代人”的含义。她犹如一道希望之光为山里一代又一代的女孩照亮了追梦之路,用无私奉献回报着祖国母亲,展现了一个女儿的坚韧博爱之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初心使命。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剧目,该剧弘扬的是中华儿女坚韧博爱、百折不回的精神品质,讴歌的是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格力量,以及以张桂梅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身上闪耀着的牺牲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的党性光芒。

  作为一出兼具黑土风格和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现代评剧,在艺术表现上,该剧将把黑龙江评剧的特点与西南少数民族的音乐、风俗、舞蹈融为一体;在唱腔上,将充分彰显“白派”“花派”“新派”等诸多评剧流派的唱腔特色,使主要唱段既不失传统意蕴,又兼具时代特点;在舞台呈现上,将充分发挥戏曲写意的特点,展现西南少数民族山区的生活样貌,通过简约而不失美感、通俗而不失内涵的舞台设计表达蔚梅老师“崖畔桂、雪中梅”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及无私付出的高风亮节。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