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红岗街道多措并举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基层治理中坚力量

2022-06-29 12:38:2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6月28日讯(高宝玲)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庆市红岗街道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基层治理中坚力量。

      业务培训“补钙”。成立以街道班子、业务骨干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导师帮带队伍,同时邀请区行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网格员队伍职责、网格运行机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日常巡查、矛盾化解等方面内容,对专职网格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年初以来,累计组织业务培训12次,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业务水平和能力。

      学习交流“淘金”。建立帮扶机制,以强带弱。各社区明确一名网格小组长,负责本社区网格员联络工作,同时在每个社区重点培养2-3名学习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网格精英,以强带弱。线上线下开展座谈交流。通过座谈会、微信群线上开会等方式,分享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工作体会、难点问题等。通过沟通交流,既锻炼了网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达到了借鉴学习的效果。

      实战拉练“磨刀”。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形式,组织网格员开展业务大练兵,聚焦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事件上报等具体工作,重点考查网格员网格信息掌握、疫情防控专项排查等情况。通过实战拉练,网格员们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和短板弱项,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查缺补漏,强化短板、补足弱项。

      考核激励“留才”。为激发网格员扎根网格、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街道通过拓宽网格员成长空间,畅通网格员晋升渠道,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选拔进社区“两委”班子。目前通过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已有1名网格员被选拔为社区专职副书记。同时,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通过微红岗、掌上大庆、大庆日报等媒体进行正面宣传,充分展示他们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事迹和风采,累计开展报道30余次。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