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樱桃成熟时,一场速度与温度的接力

2022-06-28 11:41:1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杨光林

改革网哈尔滨6月28日讯(杨光林)4月中下旬到7月初,甘肃、山西、陕西、山东、辽宁等各产区的樱桃陆续上市,天刚蒙蒙亮,果农们就已穿梭在樱桃园,默默地等候在果园旁的,是顺丰小哥和他们背后的运输网络和不断的科技创新。

进入五月,甘肃天水的八零后果农刘孝忠迎来一年当中最忙碌的两个月,他种了十亩樱桃,每天清晨采摘,将前一天在微信上卖出的樱桃打包好,送到顺丰设立咋果园附近的揽件点,剩余的再拉到市场上卖。

种樱桃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事,2019年以前,他是天水烟铺村的泥瓦匠,村子里、小镇上,哪里盖房子需要人,刘孝忠就去搭把手他看见周围许多果农通过微信、抖音等电商渠道卖出不少樱桃,也开始试着学习。在2020年,他遇到了“顺丰乡村大讲堂”,用了1年的时间进行渠道拓展并学习线上销售、推广培训、运输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知识。

2020年底他成功从打工仔变成樱桃园主。如今,他自主种植了10亩樱桃,产值达15000元/亩,年收入超15万元。刘孝忠记录下樱桃挂在树上的样子、采摘好后整整齐齐装箱的样子,他为视频配上背景乐,思考许久写下广告语,“无虫无农药无添加,清晨果园现摘现发。”通过顺丰,这些樱桃日夜兼程,大多第二日就能抵达消费者家中。

每年五月中旬开始,顺丰快递小哥侯晓楠总要比平时更忙碌,六点刚过,他从家里开车出发,走向一条山路,山路弯弯曲曲,通往种樱桃的村里。这样的习惯,侯晓楠已经持续了五年。

上山要近四十公里,每天来回近两个小时,让身在威海的侯晓楠,也体验到了超一线城市的通勤时间。

顺丰在各个村口设了揽件点,果农将出售的樱桃装在保温箱里,骑电动三轮车送来,侯晓楠守在揽件点,为每一个快递加上吸水纸、冰袋,再细细封箱。打包好的樱桃很快从村子发走,一天有三趟车。

有些果农腿脚不便,侯晓楠就挨家挨户上门取件。山路难走,一趟下来,汗水早已浸湿后背。

头几年,快递单都是手写,果农一笔一画填好单子。后来,一张张快递单被电子运单替代,发件人在微信上填写地址就能下单成功。

有些果农不会用微信,拿了抄得密密麻麻的地址单来发货,侯晓楠逐字手打,将信息录好,再耐心教果农如何用微信填写地址。

连续五年上山,侯晓楠和当地的果农早已混熟,忙到没时间吃饭的中午,果农会热情地送来午餐和水果,顺带和他聊聊家长里短。

电商还未兴起时,樱桃主要销往当地市场,每家备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满满的樱桃沿街叫卖。如今,互联网成为威海樱桃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刚一入夏,果农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齐齐上阵,抖音、快手、朋友圈...使出浑身解数,卖出一箱又一箱樱桃。

乡间主播张明霞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听到过别人叫她真名了。身边的朋友、合作伙伴、网上的粉丝,大家都习惯叫她“胖娃娃”,这是她在直播间里的名字。

对于樱桃这样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张明霞会选择用顺丰寄出,虽然运费成本提高了,但能够最大程度保证樱桃的新鲜度。“做直播,最重要的还是品控”。如今,张明霞的直播间里,每天能卖出500到1000份樱桃。

年复一年,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从甘肃到辽宁,从陕西到山东,甘肃樱桃、烟台樱桃、大连樱桃陆续红遍田间地头,在2022年这个收获季,顺丰针对陕西、甘肃、山西、辽宁、山东等樱桃主产地规划资源投入航空加班机较去年增加49%、冷链干线较去年增加达122%、增加12%的下沉到产地的网点,助力樱桃出村进城。

每一个果园的小故事,演绎成了中华大地定时放送的大剧本。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