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昌大学搭建了需求牵引的全链式研究生培养模式

2022-06-26 13:20:58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南昌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教学团队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搭建了“需求牵引-过程再造-质量控制”的经济学类研究生全链式培养新模式,明确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

2010年开始,针对经济学研究生教育长期以西方经济理论和西方案例素材的跟踪、学习、传播为主的问题,该教学团队通过构筑需求牵引的培养新理念进行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的破局。一方面,面向国家战略与区域需求进行研究生人才培养,引导研究生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根植本土情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融价值塑造于研究生教育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活动,赓续红色基因,培养经济学研究生国家使命和本土意识,强化经济学研究生聚焦中国经济社会现实问题研究思考。

2014年开始,该教学团队就废除了单纯以论文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并不断积累和完善出以“五个一工程”为标准的多元化激励与评价体系:阅读一本专业经典原著,掌握一门专业数据处理软件,完成一篇有新意的论文,参与完成一项省部级课题,参加1次重大社会调查。在此基础上,持续强化质量控制,形成“实绩-贡献-质量”导向的多元新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倾向,综合考虑学业成绩、创新实践、服务贡献等因素,针对经济学类研究生的特点,突出学科竞赛、社会服务、标志性成果等指标。

该教学团队通过构筑需求牵引的经济学研究生培养新理念和提出全新质量观为导向的多元评价体系,推动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的“教学实施-能力形成-服务实践”三大过程再造,形成了“需求牵引-过程再造-质量控制”的经济学类研究生全链式培养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研究生培养成效,经济学研究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