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宁都: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22-06-21 12:28:11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宁都县举办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国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富有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钱枣园解读了《宁都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及布置安排宅改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松懈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摸清底数,加强规划,健全机制,突出主体,整合推进,稳妥推进,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土地权益,作为农村宅基地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充分发挥农村大量农房、宅基地常年闲置或者“半闲置”的“沉睡资源”,通过宅改释放出价值,不断增加农民和集体财产性收入,激发乡村活力,破解发展乡镇经济的瓶颈,为乡村全面振兴赢得先机。

要建立农民住房用地保障新机制,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秩序,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乱建农房现象,实现宅基地分配和使用的“公平、公正”,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宅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要素保障,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督导考核,形成推动宅改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科、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鹰潭市余江区黄庄乡、潢溪镇店前村、平定乡洪桥村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国家有关宅改法律法规政策、《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流程操作指引(试行)》和宅改经验进行相关培训。(温美香 中国改革报江西 李黄安)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