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五大举措 四川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2022-06-20 19:31:2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6月20日,记者从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动力电池大会将于7月21日在四川宜宾举行。

发布会上,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就当前四川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和下一阶段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相关举措给出了答案。

翟刚说,四川是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具有锂矿资源丰富、产业聚集度高、研发能力强、政策环境好等特点,是全球产业生态体系最为完整、配套协作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现已形成以宜宾为主导,成都、遂宁、眉山、甘孜、阿坝等协同发展的格局。

据介绍,目前,四川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呈现五大优势:在锂矿资源方面,四川锂矿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之首,现已具备采矿权的矿石储量达1.58亿吨,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在产业基础方面,四川培育引进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华鼎国联、天齐锂业、巴莫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聚集了锂矿采选、基础锂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100户,现已具备锂矿开采能力近150万吨,基础锂盐产能24万吨,正负极材料产能125万吨,动力电池产能100GWh,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6万辆,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在创新能力方面,四川先后引进了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吴峰院士创新中心等行业顶尖科研团队,并组建了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吉利南充商用车研究院等创新研发机构,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研发支持。

在政策环境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将其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领域,着力培育。先后出台了《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翟刚表示,下一步,四川将继续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锂矿开采能力500万吨,基础锂盐产能60万吨,正负极材料产能250万吨,动力电池产能350GWh,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万辆,实现产业高速高倍增长,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对此,四川将积极推动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五大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积极落实兑现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重点针对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重大产业化项目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加快省内锂资源有序、高效、清洁开发步伐。推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提升基础锂盐和电池材料制造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布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三、打造动力电池高能级创新研发平台。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环节,实施“揭榜挂帅”制度,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省级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升级为国家级,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健全完善产业链生态,加强上下游协作配套能力。支持链主企业、核心支撑企业、关键配套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高质量举办世界动力电池大会,进一步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延链补链强链。

五、加强市场应用。以“电动四川”行动为引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点领域电动化替代水平大幅提升,提高市场渗透率,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壮大。(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朱婷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