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异地同步”他与父亲共同守护祖国绿色生态环境 两代人的护林使命,父与子的默默情深

2022-06-19 17:51:4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吴良良

      改革网哈尔滨6月19日讯(高宝玲 吴良良)儿子温宇强,28岁,是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呼玛县大队的一名森林消防员。

      父亲温广生,53岁,是齐齐哈尔市昂昂溪林场的职工。

      同样担负守护祖国森林资源职责的父与子之间,有着不同于其他父子故事。

      在逐渐理解后追随

      小的时候,温宇强总是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总是那么忙碌,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爸爸一样来接自己放学,曾经还说过“如果爸爸再不陪我过生日,就再也不要爸爸了”。后来,随着自己逐渐长大,也逐渐明白了父亲守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2013年9月,温宇强高中毕业,受父亲的影响,在报考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森林资源保护”专业。从那时起便立志以后要成为和父亲一样优秀的人。

      2019年9月,温广生在下班回家时看到了市里森林消防队伍正在招人,经过简单了解后,就向儿子说起了这事。最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选择了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经过层层筛选,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森林消防员,当拿到通知书时,温宇强激动的向父亲拨通了电话:“爸!我通过了”,“我早就说嘛,你肯定行,也不看看谁儿子!”电话那头传来了家人们欣慰的声音!

      在互相牵挂中忙碌

      因为工作的关系,他们父子二人总是在同一时段忙碌,2022年的4月,清明节期间很多人都会进山祭拜,同时也是森林防火紧要期,温宇强所在的大队负责执行呼玛县北山的6处公墓的防火执勤宣传工作。

      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农历的3月初3,是温宇强父亲的生日。休息间隙,温宇强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生日快乐,我们在清明节执勤,凌晨5点就起床了,就没顾上给您打电话,您要注意身体啊。”电话那头传来了温广生爽朗的笑声:“放心,知道你忙,我们也在看守墓地,近期森林防火工作重,你出任务也多穿点,别着凉了。”简短对话后,父子二人在互相牵挂中又投入到工作中。

      在各自“圈子”里炫耀

      5月的一次周末,“家里做的牛肉干,大家一起来尝尝。”刚收到包裹的温宇强拿出美食与大家分享着。有队友问他:“挺好吃啊,哪里买的。”他自豪的说:“买是不可能买到的,这是我爸做的,刚给我寄过来。”队友们被逗得笑了起来。

      同样的炫耀,也发生在父亲温广生的“圈子里”。据温宇强的母亲回忆,一次去朋友家里吃饭,谈及养生话题,他的父亲立即介绍起了儿子给买的血压仪:“我儿子给我买的血压仪可好用了,智能语音播报,量的可准了。”温宇强说:“当时我妈妈告诉这个事情的时候,我都能想象到父亲骄傲的表情。”

      在互相见面时沉默


      “每次休假回家见到父亲的时候,我们总会沉默几分钟,因为每次回家间隔比较长,每次都能感受到父亲在一天天变老,我父亲也会盯着我看好久”。谈及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温宇强有些伤神的说道。相顾无言,儿子看的是父亲白发又添了几缕,父亲看的是儿子是否瘦了些。父与子之间的感情,往往不需多言。

      据了解,温宇强和温广生和因为疫情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原因,一年最多也只能见面一两次。

      6月19日父亲节,温宇强想给同样忙于工作的父亲“拜节”,可视频电话一拨通,脑子里提前想好的词瞬间忘得一干二净,脸憋红着半天说了一句“爸!节日快乐”。

      一个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东北老爷们儿”,却被几句温情的话语憋红了脸。最后采访时温宇强表示:“参加工作以来,父亲节我都不能陪伴父亲,所以想借此机会,向父亲说一句‘爸爸,你辛苦了,一定要保重身体。谢谢你这么多年的照顾,如今儿子已经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森林消防员,请您放心。”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