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崇义: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长效管护新模式

2022-06-17 13:20:42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日常管护不精细、监督投诉不便捷、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探索5G+长效管护新模式,搭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长效管护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实现村庄环境“一网统管”。

建立“三位一体”工作机制0

建立“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共治、共享”。一是政府主导,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崇义县“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成立县乡两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市、县、乡1:1:2:1比例,每年每村落实长效管护资金不低于5万元。二是群众主体,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结合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好道德“红黑榜”、村规民约,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试点,开办“积分制”超市16家,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三是社会参与,建立多方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立崇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各乡(镇)、村成立相应的促进会(理事会),为心系家乡建设的乡贤提供平台。目前,全县收到乡贤捐资捐物2000余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织密“三个全覆盖”防护网

坚持问题导向,厘清“管护什么、管护哪里、谁来管护”三个问题,通过“三个全覆盖”,实现“小平台、大管护”。一是管护内容全覆盖。重点监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将“四好农村路”、建筑风貌管控、村庄整治建设、村庄清洁行动等村容村貌纳入监测内容。二是管护范围全覆盖。将全县1480个自然村庄划分为“一、二、三类”三个管护类别,全部纳入平台监管范围,常态化监督考核所有村庄长效管护工作。三是管护人群全覆盖。统一印制平台“万村码上通”二维码,张贴至每家每户门前,并通过微信政务群、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宣传推广,发动群众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小程序,以图片、语音、文字等方式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有关问题。

创新“三个一”运行模式

运用5G+长效管护平台,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运行模式。一是指挥调度“一张图”。将全县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区域通过监控网络统一接入平台,平台控制面板设置“村容村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长效管护”等模块,通过控制面板“一图全面感知”,运用“5G+管理”技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统一指挥调度、物联警告分析、预警研判等。二是反馈整改“一对一”。在乡村主要交通路口、人流密集场所、垃圾中转站等安装监控摄像设备,安装公厕异味传感器、污水水质监测传感器、垃圾满溢传感器,实时联网接入平台,对村庄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控。通过平台的物联警告分析功能,有机关联“人、地、事、物、情”,“一对一”将问题反馈给关联的具体整改责任人。三是监督管理“一条线”。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无缝对接,数据互联互通。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响应机制,对平台反馈事件村级未及时处理的,24小时后自动跳档到乡级,3天后转至县级,5天后跳至市级,7天后省级督办。平台上线以来,全县共受理平台人居环境治理事件637件,完结率100%、好评率99.03%。(胡朝东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