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宁都: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2022-06-16 22:35:59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江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面提出“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赣州市宁都县积极对标省市要求,探索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通过整合力量联动监督、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标本兼治深化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办案能力不强、办案易受人情干扰等难题,宁都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三方”优势,探索完善“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最大程度凝聚合力,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宁都县纪委监委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深入企业调研强化监督)

整合力量联动监督。将全县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划分为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包含县纪委监委机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骨干力量。同时,明确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分管若干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负责,加强统一领导、调度指导,并采用提级督办、挂点领办、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方式,强化工作协同联动。

突出重点强化监督。聚焦双“一号改革工程”、民生保障、惠企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各工作组灵活运用“室地”“室组”“组组”协作方式,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采取实地走访调研、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发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联系卡等形式,收集了解职能部门或党员干部在落实工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从严执纪问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标本兼治深化监督。“室组地”联动坚持破立并举,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贯穿联合办案全过程。坚持同案共查,同病共治,有针对性地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并对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找案发原因,举一反三抓整改,及时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系统施治。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治本综合功效,释放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温美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