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雨夜,他把警服披在离家孩子身上

2022-06-16 11:17:10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于子雄

改革网哈尔滨6月16日讯(高宝玲 于子雄)6月12日深夜,哈尔滨下起了瓢泼大雨,雨水拍打着窗户,模糊了视线。伴着降雨,室外气温也降到只有十几度。那一刻,你或许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而他们的工作却依然继续。

“叮铃铃……叮铃铃……”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新疆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响起了急促的报警铃声。

接处警、调解纠纷、案件录入……忙碌了一天的值班民警本来已有了困意,这一阵警铃声立刻让他们精神起来。

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的声音:“我在东轻广场发现两个离家出走的小孩,问他们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他们也不说,外面雨下得这么大,两个小孩被淋的瑟瑟发抖,民警同志帮帮忙,千万别有啥危险。”

放下电话,值班民警周玉伟、奚望片刻不敢耽误,立即驾车赶往现场,并随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络以确认现场位置。

到达东轻广场后,民警看见一男一女两个小孩穿着单薄的衣服,倚偎蜷缩在角落里,他们头发和身上都被雨水打湿,眼神里尽是无助与恐惧。

“别怕,小朋友,有叔叔在。冷了吧,这么晚怎么不回家呢?”见两个小孩冻得直打哆嗦,周玉伟边说边脱下自己的警服外套给两个孩子披上。“别着凉!来…上车!”奚望也连忙拉起他们冰冷的小手,让他们上警车里暖和一下,两个小孩拘谨地坐上了警车。

伴着车上的暖风,孩子们身子暖了,心也暖了,卸下防备。周玉伟与他们沟通起来:“你们的爸爸妈妈呢?是不是迷路了……”两个小孩渐渐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们是一对姐弟,父母在家里吵架了,吵得非常凶,姐弟都很害怕,两个小孩就趁着父母没注意,从家里跑了出来,外面又下起了大雨,两个人不敢回家,怕被父母责备,可又没地方去,所以躲在平时经常玩耍的广场角落里。

民警奚望跟两个孩子说:“小朋友不要怕,一会警察叔叔替你们和父母说清楚,保证他们不会责怪你们,现在跟警察叔叔一起回家好不好。”两个孩子激动地连连点头。

通过孩子们的描述,民警很快找到了他们家,但此时屋里没人。民警随后用小女孩的手机微信联系上了他们的父母。此时电话那头的父母已经心急如焚,正在外面四处找孩子,一听说民警将两个孩子平安送回,激动不已。

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孩子的父母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表示以后会注意沟通方式并会加强对孩子的关心照顾,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临走时,两个孩子竟对民警有些不舍:“谢谢警察叔叔送我们回家!你们以后会来我家做客吗?”民警周玉伟俯下身说:“小朋友,以后有困难记得找警察叔叔,要听话,做一个懂事的孩子”。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