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方正 育苗大棚再利用 金丝皇菊巧生金

2022-06-16 11:09: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大棚内金丝皇菊长势

  以往水稻插秧结束后,育秧大棚基本就闲置了,有些村民会种植一些玉米、黄豆,但产值低、效益不好。如今,方正县天门乡发动农户与方正县鑫祥和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水稻育秧大棚种植金丝皇菊,使育苗大棚被二次利用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天门乡天门村恒兴屯,在几栋育秧大棚中,看到几位忙碌的村民,有的刨坑,有的栽苗,正在小心翼翼地把金丝皇菊的花苗种植在地里。一排排整齐的花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一栋栋大棚重新焕发了绿意。

  据方正县鑫祥和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连超介绍,到九月,这批金丝皇菊的花苗就可以采摘了;采摘后经过烘干、消毒,金丝皇菊将被销往安徽亳州。

  “往年农户在育完苗后在大棚里种玉米和黄豆,产值非常低。今年乡政府引进我们合作社,开展承包合作种植金丝皇菊。金丝皇菊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属药、茶两用佳品,还具有非常高的经济效益。”孙连超给记者算起了效益账:现在14栋大棚如果种植黄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按照近年市场最高收购价计算,14栋大棚种植黄豆的收益约1.4万元、种植玉米的收益约2.1万元。而种植金丝皇菊,每平方米可种金丝皇菊6株,每栋大棚占地600平方米,每栋大棚可种植3600株,每栋大棚的收益在1.2万元~1.5万元,那么14栋大棚带来的收益在16.8万元~21万元。在同等的播种面积下,14栋大棚种植金丝皇菊的收益是种植玉米的8倍、种植黄豆的12倍,收益是十分可观的。

  孙连超说,育苗大棚二次利用种植金丝皇菊不仅效益高,还有很多好处。譬如,金丝皇菊生长不用喷洒除草剂等农药,不会影响第二年水稻育苗。种植管理和采摘的过程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不高,村民上手容易。而且市场价格稳定,收购渠道广。

  “为了促农增收,今年乡政府发动农户与鑫祥和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水稻育秧大棚种植金丝皇菊,也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一次大胆试验。”天门乡乡长张志国对记者说,今年如果成功的话,明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推广到全乡所有的104栋、占地4.5万平方米的集中育苗棚区,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进而形成产业。(文/摄 王雅颀 马宇兵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云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