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宁都:“四步法”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

2022-06-03 23:42:32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今年以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创新工作方式,在5个乡镇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并通过“四步法”,大力提高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参与政府决策积极性,推动“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群众集中“点单”。试点乡镇通过代表联络站(室)、微信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通告,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使民生实事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符合群众意愿。

政府论证“选单”。项目征集完成后,试点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对项目进行分类和筛选,建立项目库,并将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拟定为候选项目,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针对性。

公开票决“定单”。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年初例会期间,向代表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建设主体、投资金额、建设期限等,安排足够的审议时间,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按照差额投票方式确定最终建设项目。

强化责任“接单”。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各试点乡镇制定了民生实事监督方案,组织5-10名代表全过程跟踪监督,并在下年度人代会上专题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确保各项目能够按期落地、惠及民生。

目前,5个试点乡镇共推出民生实事项目22个,经代表票决选出今年实施的项目17个,主要涉及交通出行、安全饮水、农业水利、人居环境、文化休闲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温美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报道)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