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9万余名学生参与|哈尔滨市中小学生远程同步种植活动启幕

2022-05-24 12:31:58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徐楠

      黑龙江网5月23日讯(记者 徐楠)万象“耕”新,不负春时。今日,由哈尔滨市农科院与哈尔滨市教育局、市科协、市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小学生“远程同步种植”活动正式启幕。据悉,今年,哈尔滨市农科院投入了10万余棵种苗,220所学校9万余名学生参与活动,活动规模创历史之最。

  朝天椒、矮生黄铃小柿子、线椒、苤蓝、西葫芦……今年孩子们可以领到由哈尔滨市农科院自选的多个品种,并由哈尔滨市农科院科研专家远程视频指导学生进行种植。各校学生领苗后可采用家庭种植或者在学校集中种植两种方式。从种植到收获果实,大约5个月左右。种植过程中,哈尔滨市农科院科研专家也会在网络上远程同步种植指导,这些专家深谙作物习性,更有部分专家就是品种的发明创制人。

  哈尔滨市教育局与市科协、市教育学会将该活动与各类教育方式相互融合。统筹劳动教育、科普农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设计了摄影、绘画和厨艺等各式各类的“丰收”活动,使得五谷不分的学生,在快乐种植的同时,同步提升了各类技能,养成了主动探究、合作分享的习惯。

  据悉,“远程同步种植”活动旨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自2017年第一届开始,活动累计投入种苗24万余棵,参与远程种植的学生达22万人次,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各教育阶段,实现了9区9县全学段覆盖。此项活动曾荣获过哈尔滨市市长特别奖。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