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抚州:抓牢党员“一根针” 服务民生“千条线”

2022-05-10 16:29:29 来源:中国改革报 

——江西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党建+政务服务”为核心

建立党员网格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打造“‘抚’务‘州’到”品牌

以“绣花针”功夫织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第三党支部(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以“党建+政务服务”为核心,建立党员网格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启“党建+帮办”“党建+导办”“党建+辅办”“党建+代办”服务新格局,将党员服务触角延伸到窗口一线,直接面向企业群众,奋力打造“‘抚’务‘州’到”服务品牌,推动服务质量迈上新高度。

2019年,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被确定为江西省党建工作标杆单位和党建“三化”工作示范观摩基地;2020年,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获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卓越实践奖,被评为2020年度江西省“五型政府”先进集体;2021年,构建“最多报一次”政务服务新体系入选2021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优秀案例,“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入选2021年度政务热线优秀成果案例,市本级政务服务指标获得全省第2名,迈入第一方阵。

据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支部书记邓瑛介绍,为提高党员服务的针对性、灵活性和专业性,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将整个服务链条细化为民生、群众、企业、项目4个服务网格,在支部统一领导下,由支部4名支委分别任网格管理员,其他26名支部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划分至各个服务网格,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以“党员+热线帮办”打通民生服务链。政务热线中心坚持以党员“绣花针”穿起民生“万家线”,大力开展“红旗话务员”评比,紧紧抓牢党员“一根针”,做好服务民生“千条线”,以“绣花针”功夫织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一号预约、一号咨询”覆盖全市,提供24小时不打烊、零距离服务,累计提供服务超4万次,群众反映诉求办结率100%、满意率98%;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12345+挪车”服务,随时随地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让市民生活不再添堵;推出“12345热线办+邮政上门办”融合服务,企业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邮政服务“上门代办”,让民生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以“党员+志愿导办”打通群众服务链。牢固树立“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员服务就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在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党员导办队伍,开展“红色志愿岗”评选,以党员带动身边工作人员热情细致地为进厅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办理指引、免费查询、打印复印、引导办理服务,竭力让办事群众少问一次、少跑一趟、少等一会儿。用“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次次温馨的帮助”构筑起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服务氛围,以党员“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换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政务服务大厅平均每天办件量约600件,导办人员每天要为2000人次办事群众提供导办服务,群众满意度98.7%。

以“党员+定制代办”打通企业服务链。坚持“定制服务、上门代办、一帮到底”原则,在市场准入服务区建立党员代办队伍,带头为企业开办、政策兑现提供“全程办、免费办、靠前办、延时办、上门办”服务,不断降低企事业办事成本,提升政策兑现便利度,助力企业脱困解难。目前,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上门办”系统,为企业免费代办各类事项2700余件、刻制公章1.2万套,企业总体办事满意度90%以上。

以“党员+全程辅办”打通项目审批服务链。唱响“党员上一线、服务零距离”口号,按照“一项目一党员”要求,由党员领衔,组建项目辅办队伍,为项目业主单位提供审批咨询、路径规划、审批协调等“一对一”全程帮办辅办服务,把原来由各业主单位跑多个部门和窗口的审批事项“打包”给代办员,变“企业跑”为“专员跑”,变“业余跑”为“专业跑”,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有效破解了项目审批“流程繁、材料多、审批慢”等问题,助力重点项目早启动、早审批、早开工。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