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抚州东乡:推进主题产业园建设 助力工业创新发展

2022-05-08 10:35:0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围绕打造“新兴工业之城、活力之城”的决策部署,以荣华人工智能产业园为突破口,深化“开发区+主题产业园”运营模式改革,大力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加快主导产业结构重塑,加速动能转换提级,加力产业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人才链向高端迈进,实现土地集约化、企业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奋力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取得良好成效。

三方聚力搭平台

按照“市场化动作、企业化经营”思路,社会资本建平台,龙头企业唱主角,有为政府共参与,立足实际、对标一流,高水平建设运营主题产业园。

社会资本主力而为。产业园由江西荣华人工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独资建设及运营,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台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一是高标准设计。产业园由知名设计院规划设计,对标深圳凤岗天安数码城标准,以建成中部地区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高水平建设标准厂房、定制厂房,科学布局绿地广场、地下管网廓道等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创新研发核心片区、生活服务片区、智能智造片区,打造企业发展的富氧空间。二是高水平建设。产业园由建筑头部企业江西交工集团承建,采用国内高标准的大面积玻璃透视幕墙和框架结构,建立开放式、智能化的数字管理系统,构建数字化技术应用场景,打造现代化智慧园区,确保建成厂房20年使用功能不落后。项目于2021年2月开工,目前建成首期12万平方米,全部为多层厂房,已经有3家企业投产或试投产。三是高品质运营。产业园根据入驻企业需求,按照电子信息产业产线要求,建设标准厂房及个性化定制厂房。引入深圳先进的产业园经营管理模式,采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扩园满园,通过产业链磁场吸引项目,入驻项目先租后转或直接转让模式,企业获得产权后进行产权分割。同时政府主导,合理平衡好龙头企业与引入企业的共生关系,平衡好政府、落户企业与产业园建设主体的责权利分配。

园区部门合力共为。政府在主题产业园建设中当好主导角色,提供完备的要素资源保障,当好项目的指导员、协调员、服务员。一是激活存量土地。产业园需要集中连片用地300亩,而工业增量用地指标获取十分困难,为破解用工难题,东乡区创新推进土地清理攻坚战,对渊山岗厦门路以北的20家低效和闲置用地、“僵尸企业”企业启动了土地清理征收,投入4亿元、盘活存量土地1000余亩,为主题产业园腾出发展空间。二是提升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创新,集聚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带动引领作用明显的领军型创新平台入驻。目前已有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等一批研发创新平台落户主题产业园。三是撬动资金项目。用好政府引导扶持资金杠杆,通过产业引导基金、供应链金融、财园信贷通等方式,加大对入驻主题产业园科技型项目的支持。其中通过产业引导资金注资产业园及项目建设2亿元,通过股权合作方式投资项目2000万元,与江西金控等公司合作通过供应链贸易扶持资金2720万元,解决了入园项目资金难题。四是补齐设施短板。根据产业园需要,在产业园周边区域同步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区,逐步建设公寓酒店、医疗机构、商业广场、学校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共同建成区域产业平台新地标。同时,园区范围内布局上海众简智慧用工平台、喜玛拉雅3D打印公共服务等平台,做优赤湾东方智慧公路港及欣盛铁海联运等现代物流平台,建设泽达职业高级技术人才培育基地以及各类招商、市场、管理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园区承接功能。

头部企业乘势作为。引进龙头企业--江西台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参与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双方战略合作、协同发展。一是实行本土化战略。集团投资主体原为行业龙头企业东莞市台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为提高公司竞争优势,加大产品战略布局,经对东乡营商环境充分考察,公司于2021年将总部战略迁移至东乡,将音频交互智能终端产品的产线全部转移至产业园,并将于今年5月完成公司股改,计划明年下半年在主板上市。二是推进组团式构建。在公司的参与下,产业园采用全国最先进的超大型企业组团、规模企业组团、定制化企业组团、创意孵化组团、微型企业组团、综合服务组团“六大组团”模式构建产业生态,充分利用创意孵化组团和微型企业组团的重研发、重市场、轻资产、小规模特性,入驻企业将订单承接给规模组团和云端工厂生产,形成一个以人工智能产品为导向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服务型综合园区,打造极具竞争力、专业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全新生态体系。三是强化数字化赋能。公司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产业智能化改造,建设“黑灯工厂”,率先迈入工业4.0时代,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标杆企业。产业园通过导入大湾区成熟的智慧园区运作模式,让所有落户项目在园区内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场地、找圈子,提升了产业园的吸附效应,获得了持久的竞争力。

链群思维培产业

针对园区存在主导产业特色不明、体量不大、布局分散、合作不深等问题短板,产业园按照“链群配”思维,从塑造灵魂、打造心脏、健全骨骼三方面整合要素资源、降低产业成本,提高产业竞争力。

定位主题,塑造产业园灵魂。产业园定位为打造特色鲜明的音频交互智能电子产业链,围绕音频交互智能电子终端这一电子信息产业的细分领域,依托江西台德智慧一家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逐步落户视显高科、科大讯飞、台宏电子等一大批优质项目,政府协同定制一套集成式扶持政策,逐步打造成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音频视频智能电子终端产业链生态。通过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在较小的空间区域内加速产业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人才链集成,激活产业园的生命力、厚植发展的爆发力,实现了土地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培育龙头,打造产业园心脏。产业园以江西台德智慧科技为核心和骨干,该企业在行业内深耕20多年,在音视频交互智能终端产品制造领域有着深厚的人才资金储备、尖端的核心技术、广泛的市场资源、成熟的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与小米、百度、康佳、阿里等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今年产值预计13.5亿元,税收预计5000万元。在该公司迅猛的发展态势下,逐步形成“蜂王效应”,高端显示屏、机电设备、电子塑件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纷纷考察落户产业园,带动东莞、深圳等沿海产业的加速转移,同时倒逼东乡本地相关产业政策和服务机制的完善成熟,以及研发商贸配套服务功能的层级提升。

优选项目,健全产业园骨骼。好的项目是健全主题产业园骨骼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在项目导入中严格把好五个关口,才能让优质项目成片导入,迎来满园春色。一是把好产业关,非产业链条上的项目不予落户;二是把好科技关,没有核心技术、专利、研发成果和人才团队的项目不予落户;三是把好主体关,投资主体资金实力不强,信用度不高,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达不到要求的不予落户;四是把好生态关,能耗、环保及安全生产达不到标准的项目不予落户;五是把好风险关,需要配置产业引导基金以及特大投资型项目必须通过专家评审团进行风险分析评估,达不到要求的不予落户,目前产业园已经围绕产业主题引进了上下游配套项目12个,其中在建项目6个,另有在谈项目16个。

专班服务强保障

在总结提升荣华人工智能产业园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东乡区成立了用地、规划、环评、能评、安评、财税、金融、科技、用工、行政审批等重点十个涉企事项服务专班,由分管区领导领衔,十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专班班长,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产业园提交的具体问题。

一是用地服务专班。牵头服务好项目用地选址,积极推动“模拟审批”工作模式,兑现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承诺,推广“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及水电气过户协同联办,全过程为项目代办土地证照。二是规划设计服务专班。负责做好产业园方案规划设计审批,协助设计单位进一步论证项目实施规划要求,提升规划方案审批质量和许可证发放效率,确保项目设计超前完成。三是环评服务专班。指导协调产业园企业加快完成报告审核并出具签字评审意见,配合项目方加快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协调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入驻重大环评审批。四是能耗指标服务专班。指导督导产业园加快用能规划,帮助办理能耗审批。五是安评服务专班。指导产业园企业安评手续办理及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六是行政审批服务专班。做好产业园及入驻企业的审批帮办代办等服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原则,由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产业园事项。七是财税服务专班。负责产业园奖励扶持资金的核算拨付工作,所有奖励扶持资金做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冲刺”。八是金融服务专班。协调做好推进信贷产品创新,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优化信贷风险分担机制等工作,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九是科技服务专班。负责做好完善科技政策、强化科技合作工作,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合作工作指导。十是用工服务专班。帮助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双结合多渠道的招聘活动,动员组织东乡高级技工学校等院校及乡镇(街道、场)为企业精准推送、点对点对接用工服务。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