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信州:齐心协力战疫情 全城静态保安宁

2022-05-04 13:12:19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5000余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下乡镇打好疫情阻击工作歼灭战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郑亮 李善明

“老乡们,你们好!非必要,请不要外出。请大家居家生活,需要出去买菜请两天一次,每次外出时间请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现在是全城静态管理时期,请相互保持2米间距,只要大家现在多在家坚持一会,下一步井然有序、健康安全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就会马上来临……”连日来,在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的各个大街小巷,各条村头路口,一群群、一组组的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戴红袖套,站在小区的岗亭出入口、村口马路上,担负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从源头做好群众疫情期间疏导工作,杜绝疫情进一步扩散范围,确保人人身心身体健康,安居乐业。

疫情就是命令,健康才是根本。3月以来,受国内多个省市疫情多点复发反弹的影响,信州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党政“一班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谋划,尽早部署,发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全天候值班盯守,卫生、交通、应急、组织、宣传、公安、城管、教育、工商、市场监管、街道、乡镇等部门专人负责、全时守候,每天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听取并分析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疫情防控情况,对本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出准确分析和判断,适时发布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与部署,及时下发《加强“五一”期间党政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管理的通知》《全区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居住在全区范围内的市直、区直5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随时待命,服从命令,听从调遣,就近到居住的社区、村党支部报到,参与小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担负核酸检测、政策宣传、门岗值守、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任务。与此同时,信州区还统筹多方力量和各种资源,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公告栏、小喇叭、APP、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载体,每天不定时发布《关于开展区域核酸筛查的通告》《关于市中心城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的通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各大超市营业物资储备的通知》《滞留在饶旅客朋友困难帮助热线电话的温馨提示》,空天地、全立体、多方位、多角度、无死角引导在职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一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齐头并进、携手并肩共同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用最快的时间,超常规的手段,速战速决,打赢此番疫情常态化的阻击战歼灭战,确保全区50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安全保障,全力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社区的党员干部,带头冲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开展疫情防控各种工作,近距离、心贴心为小区群众着想,只要群众有个小病小痛等琐碎小事,都能得到快速满意的解决,这种像朋友、似家人一样的周到细心工作作风,我们群众真心为他们点赞……”家住信州区北门街道东都社区的群众刘霖博感慨道。“五一”以来,小区的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疫情防控点值守、当好核酸检测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开展居家隔离人员跟踪服务,对所在区域防控点进出群众,进行“验体温、验健康码、验行程码、验核酸检测情况、戴口罩”“四验一戴”防控措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不串门、不聚集、外出一定戴口罩,居家生活,静态管理。

信州区朝阳镇王村村91岁村民王仁华、80岁村民王培林老两口,是个五保户,膝下无儿无女,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大部分时间都由村里的好心人毛梅琴照料。疫情封控以来,村干部、党员林远来第一时间来到两位老人家中探望。在得知王培林老人腰部旧病复发,需要再次入院治疗的意愿后,他立即和信州区瑞东医院联系,在做好了核酸检测后,及时送王培林老人住院治疗。为避免王培林老人担心丈夫王仁华,林远来主动承担起照顾王仁华老人的责任,每天时不时来到老人家里,给老人带来好吃的水果、牛奶,或者做些饭菜,买来米、油等物资,确保疫情期间老人的生活不受干扰,一切正常。

“群众工作无小事,只有做通、做好了群众思想工作,疫情防控才会快速阻断,大家的生产生活才能恢复往日的繁荣与繁华!”信州区朝阳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涛介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根据镇街、社区、村组需要,与社区、村组干部、医护人员一道,对居家隔离的群众,主动采取上门服务,开展测量体温、查看是否有咳嗽等症状,并帮助购买居家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必须用品,积极参与社区、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我是党员我带头”,在全区疫情防控上当先锋、作表率,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继得到了社区、村组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