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李军深入图强林业局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并调研全面工作

2022-04-22 15:21:35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刘月婷 曹秀峰 赵明

改革网哈尔滨4月22日讯(高宝玲 刘月婷 曹秀峰 赵明)4月20日—21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地区森防指总指挥李军带队深入图强林业局检查指导森防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并调研全面工作。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姚占军、财务处处长雷鸣陪同检查。

调研期间,李军赶赴图强中部片区、北部片区调研森防体系建设,深入林场管护站、防火检查站实地查看火源管控工作,来到基层森林消防大队、靠前驻防外站、山鹰特勤分队详细了解训练值守和装备配备情况。

目前,图强林业局已实现全局重点区域森林防火检查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真正使检查站变为森林防火的宣传站、火情预警的情报站、人员物资的补给站、防灭火的前哨站。

初春的大山深处,天气还是很寒凉,李军走进奋斗林场25号、21号管护站,查看被褥的厚度,感受火炉的温度,检验管控的力度,并详细询问了检查站值班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和入山人员、车辆登记情况,对管护站“建设标准统一化、物品摆放规范化、工作环境人性化”的做法给予肯定。 

李军要求,各管护站要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履行第一项职责任务,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严查、严控,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 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

根据森林火灾防灭一体化建设需要,图强林业局抽调25名精干扑火队员组成山鹰索滑降特勤分队。

在训练场,李军观看了索滑降实战演练。李军指出,手势作为“无声”传递,在安全滑降中起到重要作用,要规范安全下降手势训练,保证滑降过程中顺利安全。要开展实装实兵索降训练,不断提升空地联合应急救援能力,做好春季森林火灾防范和扑救准备。

在图强林业局施业区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特殊、人员情况最复杂、火源管控压力最大的奋斗林场,李军听取该林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介绍,并观看了智慧奋斗电子展示系统,沿办公大楼走廊查看扑火队员食宿情况以及防火内业建设情况。

      检查中,李军先后来到森林消防一大队、二大队,详细了解扑火队员技战术训练、避险知识培训、疫情防控及大队营房建设、队员业余生活安排、各项制度制定落实等情况,向森林消防指战员们表示慰问,叮嘱他们要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确保森防安全。

李军强调,指挥员应加强战略文化的系统学习,提高逻辑思考与立体思维,全面强化综合指挥的能力。要持续加强森林消防队伍专业技战术训练、安全避险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发挥扑火尖兵的作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结合实际,严格做好扑火队员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队伍战斗力。要制定与各自实际相适应的具体措施,切实提升林火预防和扑救能力。要在紧张的驻防、训练之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大山深处、高山之巅,塔上工作异常艰苦。沿着崎岖的塔道,顶着料峭的寒风,李军登上“图211”瞭望塔,了解防区瞭望覆盖及与瞭望区域交叉情况,嘱咐瞭望员继续发挥“森林眼”“烽火台”的作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紧盯特殊时段、关键卡口、敏感点位,做到火险早发现、火情早处置,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监测水平。李军还进入塔房查看了瞭望员居住条件,叮嘱相关部门要关心瞭望员的生活,切实解决生活困难。

在常青36公里防火外站,李军查看了驻防队伍的日常训练、内务卫生、食堂伙食等情况,并现场测试静中通卫星视频通讯系统,对靠前驻防工作给予了肯定。李军说,靠前驻防队伍远离局址投身于大山深处,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兑现着对“绿水青山”的承诺,在做好队员食宿质量的同时,要丰富队伍文体生活,做好思想上的淬炼。要以“集中部署,科学管理”的思路,助推森林防火靠前驻防外站全面建设的保障体系,增强保障设施的通用性、适用性。

沿途中,李军还来到7公里林政检查站,详细了解了防火值班情况以及车辆入山登记,重点查看了固定炉灰倾倒池,要求充分发挥检查站地处林火管控前沿的重要职能作用,对进山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认真做好登记,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把好入山关口,同时,要注意生活用火安全。

期间,李军还深入中心苗圃,走进轻基质杯生产车间,了解了轻基质杯制作流程,并与苗圃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对他们为生态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李军要求,要担当起补植补造的重任,推进“育苗工程”,在选、管、育上下功夫,确保苗木出芽率更高,抚育性更强,上山树种更贴近林区气候物候条件,为绿色发展提供良好屏障。

实地检查结束后,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地区森防指总指挥李军在图强林业局防火办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

      李军指出,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是大兴安岭的根与魂,大兴安岭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始终将保护好生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提升生态资产质量,推进资源高效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充分释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军要求,要聚焦产业发展战略与谋划。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全力做好产业这篇大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实现富民强企目标。同时,要继续推行流程化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要在符合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有效压缩企业管理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李军强调,要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与水平。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要站在企业未来发展的至高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人才战略,有效持续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和戍边需求。要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图强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大鹏,大兴安岭驻图强资源监督办主任于伟斌及林业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