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阿城区税务局:聚焦“四精” 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落地

2022-04-21 12:08:1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冷洁冰

      改革网哈尔滨4月21日讯(高宝玲 冷洁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发以来,哈尔滨市阿城区税务局紧扣上级部署,精心谋划、精准施策,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税收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有效提升。

      精确执法,征管有力度。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税收环境。一是坚持执法规范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执法随意性,全面深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设,按月公示行政处罚、行政审批、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等信息,执法过程全程记录,确保执法结果公开阳光、执法行为规范安全。二是坚持执法案例化,对典型企业、典型行业风险进行全面剖析,以点带面促进税收执法不断优化,让执法有尺度。三是坚持执法差异化,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落实“首违不罚”,给与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根据不同程度的风险事项和违法行为采取劝说教育、约谈警示和处罚等惩戒手段,体现执法韧性。

      精细服务,征管有温度。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统筹抓好“收好税”和“服好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网格服务中查找税收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加强管理中改进优化服务的具体措施。二是灵活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克服地域和疫情等因素制约,针对涉税咨询堵点难点,特别是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缓缴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讲解,组织开展线上税企交流,征询意见建议;对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组建专业辅导团队深入企业解决涉税问题。三是大力拓展“办事简”和“服务精”。推行合并申报,精简资料报送,优化服务流程,细化便民办税措施,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精准监管,征管有强度。在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款的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辖区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影响,阿城区税务局探索现代化监管措施,既做到“无风险不打扰”,又保证“有违法要追究”,力求“全过程强智控”。征管过程中实行“以数治税”,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信息辅助作用,基于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数据信息比对,筛查发票管理、留抵退税事后审核、所得税后续管理中产生的风险疑点,有针对性地核实应对,及时化解市场主体涉税风险,提升税收监管效能。对高信用、无风险纳税人不打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纳税人精准防范,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管。

      精诚共治,征管有厚度。聚焦多部门协同协作,破除部门壁垒,凝聚内外联动、共促改革的工作合力。在给群众办实事方面,密切配合区营商局,持续巩固与住建、社保、医保等部门的合作基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妥善解决信访难题等方面互信互通,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在协同治税方面,通过各部门协税护税挖掘税源潜力,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治超办等部门获取采矿业涉税信息,查找征管盲点,堵塞征管漏洞;与国土部门沟通获取土地招拍挂信息,核对契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相关税款缴纳情况。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阿城区各部门信息共享、共用,税收共治格局不断拓展。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