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再次站上“从0到1”的起跳点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蓄力升级

2022-04-21 12:10: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下,一场压力测试年行动正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展开。

力争推出100项创新案例、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级、精简100项审批事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完成率10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0%。这“五个100”是该片区2022年压力测试年的行动目标,也是贯彻今年黑龙江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自贸试验区2.0版行动计划,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具体行动。

“五个100”自我测试压力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设立两年多来,省内首创、国内领先的改革创新举措在这里不断产生,并复制推广到哈尔滨全市乃至全省。

“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国家的‘试验田’,重在首创性差异化探索。”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专职副主任甄长瑜介绍说,创新意味着“从0到1”的“关键一跃”,这必然需要改革实施者以更大智慧和勇气去大胆试、加速改。

今年初,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自加压力,提出“五个100”目标,同时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做好风险压力测试,确保自贸试验区稳定安全高效运行。

据甄长瑜介绍,“五个100”量化目标主要是立足加快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扩大对外规模、完善自贸试验区功能等5方面任务,以此来推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提档升级。

从“五个100”内容构成看,制度创新是核心。正如甄长瑜所言,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不断化解企业运营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随之带来的将是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必然会推动“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级”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0%”目标的实现。

116个审批服务事项全国最优

“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许可证即将到期,要不是审批局提前预判,疫情结束后我们就不能正常复工了!”“无感”被续证,哈尔滨市松北区威秀演艺厅负责人邢国庆被自贸试验区审批部门想到企业前面、做到企业前面的认真态度所感动。

所谓“无感续证”,即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智能处置和免费邮寄。延续过程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让企业在“无感体验”中完成许可延续。

“无感续证”是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审批部门今年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看似简单的“无感”,却是审批部门在两年多的改革创新基础上不断自我超越的成果。

“压力太大了!每天都在想如何再创新,再提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审批服务处处长刘惟乔说,他的床头常备着本和笔,半夜灵光一现想到好办法,赶紧爬起来写下来是常有的事儿。

在刘惟乔看来,他和他所带领的行政审批人员,最大压力就是不断折腾自己,自己出题自己答。方向就是对标深圳、上海,就是消除企业痛点。截至目前,片区内审批事项已精简至417项,经普华永道公司评估,有116项相比先进地区已达最优水平,217项达到“时间或材料至少一项最优”。累计精简审批要件156项,审批时间总体压缩到71.91%。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牢固树立‘企业家是衣食父母’的发展理念,将营商环境作为‘金名片’叫响擦亮。”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徐涛告诉记者,今年,哈尔滨片区还要推出100项创新案例,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督导方案,通过督促片内区各个部门的自我加压、不断创新,实现片区营商环境的再优化、再升级。

向改革创新“无人区”迈进

“把行政权力越干越小,把审批事项越干越少,把服务质量越干越优,把群众和企业的感受越干越好,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惟乔坦言,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从行政审批事项来看,哈尔滨片区已经实现能减皆减、能优皆优了。

改革进入深水区,创新迈向“无人区”。“精简100项审批事项”目标,就是要倒逼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迈向省内改革创新“无人区”。

“要想实现‘精简100项审批事项’,就要突破《行政许可法》中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取消或改变审批方式的有关规定限制。”刘惟乔告诉记者,这在上海、深圳是有先例的,但在省内仍是“无人区”。

以前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的改革,主要是在办理时限、提交要件和办理环节上不断优化,而精简审批事项,则是要破除法律法规“束缚”,通过授权立法进行改革。

据悉,为了迈进“无人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正积极争取省人大、省政府支持,在新区调整或暂停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推出“三个一批”,即取消一批、审批改备案一批、封存一批,全力保障“精简100项审批事项”目标的实现。值得一提的是,“封存”机制是哈尔滨片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的。

何为封存条件?据刘惟乔介绍,封存事项需满足三个条件:在哈尔滨片区基本上不发生或发生非常少的、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做到管理和纠正的、对人民生命财产不会造成严重损失的,这些都可以进行封存。

封存无先例可效仿,为此这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而,哈尔滨片区拟拿出一批事项试水,若可行会陆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封存清单就如同一个动态库,根据实际应用中进行检验是否适合封存,不适合将及时启封,随时进行动态调整。”刘惟乔说,创新无止境,他们时刻准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者 薛婧 李爱民)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