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迎风雪而上 踏春风归来 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返程

2022-04-20 11:48:20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田为 方若冰

改革网哈尔滨4月20日讯(高宝玲 田为 方若冰)四月哈尔滨,春意已悄悄挂上枝头,20日,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顺利完成援助任务,满载喜悦返回家乡。3月初吉林疫情来势汹汹,感染人数剧增,3月14日、29日,哈医大二院先后派出23名医务人员奔赴吉林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进入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全力协助东北老乡们共渡难关。

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中共有6名医生1名感控人员,重症医学科刘文华担任治疗组总组长,3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分别担任不同时间段的治疗组组长,感控人员迟廼洵要负责黑龙江援吉医疗队210名队员的感控工作。16名护理队员来自重症医学科、CCU和感染科,全部具有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与传染性疾病护理经验。很多队员曾参加过援助武汉的重症治疗,是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强劲的队伍。

据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医生刘文华介绍,作为黑龙江第一批支援队伍,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落地即开展工作,当天便迅速开展严格的感控培训,熟悉当地医院情况。抵达驻地后,经院党委批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个多月的全力奋战中,他们共救治重症患者110例,最大年龄101岁,最小年龄63岁,患者平均年龄达80岁,很多老人患有脑血管病、心衰、哮喘、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面对高龄、基础疾病多的重症患者,医疗队员不抛弃、不放弃,24小时不分昼夜守护每一个重患,开展了ECMO 、有创心功能监测、连续性血液净化、支气管镜治疗中心静脉置管等最先进重症医疗治疗手段,圆满完成了重症救治工作。

4月20日,队员们即将启程返回。出发时风雪满天,返回时已是春满人间,队员们对这片奋斗过的东北大地、对倾情相处的吉林老乡们充满不舍之情。队员温良鹤说:“吉林是我的家乡,这片土地上还有我的祖辈、师长和一起读书玩耍的少年伙伴,家乡有难,我义不容辞,我特别高兴能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

临别时,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员们向吉林深情祝福:“祝愿吉林永远拥有吉临时!”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