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塔河县、塔河林业局纪检部门持续推动春防督查工作走深走实

2022-04-19 11:52:3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邱贺岩

      改革网哈尔滨4月14日讯(高宝玲 邱贺岩)进入春防以来,黑龙江塔河县纪委监委与塔河林业局纪委紧扣践行“两山论”,围绕森林防火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在共同发力、倒逼责任、强力问责上坚持“三切入”,在理念、监督、末梢上把握“三精准”,形成了地企春防督查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   

      以共同发力为切入点,强化理念融合,推动地企督查工作同频共振。地企纪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做到县委、局党委的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共同明责,同是一家人。地企纪委始终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一家亲”的人文观、“一体化”的思维观、“一条船”的协同观,坚持同心、同治、同责,将融合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春防督查工作始终,立足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县委、林业局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切实织密春防监督网。共同谋划,同下一盘棋。召开县、局春季森林防火地企联合督查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由县纪委监委、林业局纪委、县公安局、县应急局、林业局防火办组成两个地企联合督查组,下发了《2022年塔河县、局春季森林防火地企联合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由防火办业务精湛的同志负责督查培训,明确怎么查、查什么问题。共同调度,同护一片林。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火督查工作,为切实加强与督查组的信息反馈,及时掌握督查工作动态,建立由县、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政委、总指挥、专职指挥和地企联合督导检查组总督察等为成员的“县、局督查工作群”,进一步强化县、局“一把手”指挥督查力度。在群内,县委书记、林业局党委书记在线坐镇指挥,地企纪委书记坚持亲自跟组督战并在群内上传当日督查情况报告,督查工作坚持“四个一”,即“一天一部署,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查,一天一会商”,促使指挥中枢运筹帷幄、掌控全局,确保指挥更高效、调度更畅通。

      以倒逼责任为切入点,强化监督融合,推动地企基层单位扛起主责。地企纪委始终以对林区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密切协同配合,把责任逐级逐项压实到岗位和人头,把森防工作做细、做实。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在开展防火督查工作中,2个督查组实行跨片联动、交叉监督,发现问题归口上报,按照“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的原则,做到经验共享、资源共用、责任共担,变“单边作战”为“兵团会战”,确保监督实效性、全覆盖。梳理总结,构建监督闭环。不间断启动春防排查“回头看”工作,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在“第一轮”排查的基础上,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做到思想上再警醒、行动上再发力、作风上再严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做到“宁可重叠不可空缺”,确保隐患排查无“漏网之鱼”,坚决打赢春防战役。协助监督,激发主体责任。森防工作,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地企纪委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完善防火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把责任传导给包片处级领导,压给乡镇场党组织书记,督促其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防火“第一责任人”责任,由抓一把手带动一把手抓,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以强力问责为切入点,强化末梢融合,推动地企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地企纪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错必纠、教育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压实森林防火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制定《2022年塔河县、局春季森林防火督导检查重点工作问题台账》,积极用好“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8个,对各乡镇场存在的防火隐患问题及时下发提醒警示函13份,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直至问效。贴身监督,确保隐患排查彻底。地企纪委为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神经末梢”,高度重视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前哨”作用,要求基层单位积极组建督查小组,紧扣防火工作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对纪检委员所在单位落实各项安排部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严肃追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实施最严格的督查和追责问责机制,针对在防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漏岗缺位、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屡教不改的,一律顶格处理,倒逼责任落实;建立“火着起来、干部就下去”追责机制,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