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张晓勇:以文辅政秉初心 砥砺奋进谋新篇

2022-03-24 17:33:48 来源:北师大经管校友会 

——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暨校友访谈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86级校友

中共江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兼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晓勇

张晓勇,男,汉族,1969年9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坪乡桥庄村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6年9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90年8月,毕业分配在赣州地区体改委工作,历任生产体制科员、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期间,在赣州木材厂锻炼一年);1993年9月起,历任南康区政府办副主任、蓉江镇党委副书记、南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南康区委组织部组织员办主任;1999年12月起,历任赣州市委政研室经济二科科长、赣州市委办综合科科长;2003年1月调入省委政研室,历任综合研究处主任科员、副调研员、副处长,经济社会研究处调研员、综合研究处处长,省委改革办规划研究处处长、秘书处处长,现任中共江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兼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忆往昔峥嵘岁月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谈及读书和报考经历,张晓勇学长笑称这是与北师大的一次“美丽而意外的邂逅”。在一所乡镇普通中学三年寒窗苦读的张晓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高考中出乎大家所料,在该校历史上“破天荒”取得了赣州市文科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原本志向于“当一名记者”的他,报考了武汉大学新闻系,但因为恰逢国家第一年实行提前批录取制度,他抱着“提前志愿栏目不要空着”想法,便填报了北师大等几所师范类院校,最终被北师大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录取。就这样,张晓勇与巍巍师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学校园的时光是人生中浓墨重彩又精彩纷呈的青葱岁月,朴素中带着甘甜,无数青春故事在此谱写。张晓勇学长也不例外。回忆起30多年前那段充满激情、梦想与活力的光阴,他记忆犹新,满怀感慨,有很多美好又难忘的故事想要和我们分享。

求学之路,道阻且长。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张晓勇学长从家乡赣州经省会南昌辗转到北京,需要“一整天汽车+36小时火车”的行程。他还和我们分享了他珍藏多年的录取通知书、新生须知、行李标签、食堂饭菜票、澡堂澡票和《政治经济学》教材等专业课书籍等。张晓勇学长向我们展示这些“藏品”时,仍十分激动,似乎眼闪泪光。我们透过泛黄的纸张,仿佛看到36年前,那位少年手持通知书,满怀憧憬地踏入师大校园时的情景。

良师益友,情谊悠悠。谈及这方面的记忆,张晓勇学长说,一幕幕画面好像就是在不久前发生的。比如,尽管毕业多年,他仍能清晰地回忆起不少授课老师的名字和特点,或严肃认真,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师恩拳拳,难以忘怀;又比如,1987年暑期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军训时,因笑同学帽子没戴好被教官罚练“一步一动”,以及在庆祝“八一”晚会上,和同学一起登台唱那首《明天会更好》;还比如,和同学骑自行车一百多公里,到北京与河北交界的十渡景区游玩,一路下大雨,身上淋湿透,晚上住农户家里,第一次睡“炕上”;再比如,在校四年,张晓勇和西南楼212室的室友们,每年元旦都会到北太平庄照相馆合影留念,作为青春成长和深厚友谊的美好见证……

书信日记,一路相伴。提到大学期间特别的成长感悟,张晓勇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写信收信、记日记的经历。他说,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微信的年代,与家人、同学、朋友分享信息与情感交流,主要靠书信往来,他至今保留一大箱那时的收信。此外,他在回忆中体会到,对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来说,记日记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因为他来自农村,一开始比较自卑,幸亏当时记日记,“吾日三省吾身”,才帮助自己走出了那段迷茫。

谈及大学期间的实习或工作经历,张晓勇学长提到,假期时,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和同学一起去过天津、北京燕山石化、广东佛山等地参观、旅行,进行社会调查,增加了对社会认知的感性认识。此外,他也和同学在天安门附近的人人大酒楼做过实习生,在北影《红楼梦》剧组当过群众演员等。短暂的社会实践经历,让这位未出学校的年轻人增加了探索外面世界的勇气和决心。

踔厉奋发行致远

说起入职经过,张晓勇学长依旧充满感慨:“我毕业那年,虽然国家包分配工作,但是政策规定,北京高校的外省生源毕业生原则上要回原籍工作。这与自己当初入学时的心理预期还是有落差。但个人命运就是时代产物。我也就只有带着北师大签发的毕业派遣单,回到自己家乡赣州地区教育局分配办报到,等待分配单位”。幸亏当年有个政策,要“从外地回赣州安置的大学毕业生中挑选18个进地直机关”,他比较幸运地被选中,进入了当地政府部门---赣州地区体改委,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刚刚到单位报到,按照当时政策要求,张晓勇被安排到一家国企——赣州木材厂锻炼一年。由于他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所以厂领导安排他在企业管理科上班。上班第一项工作,就让他起草企业三年承包工作总结的初稿。至今提起这事,他特别感激那位厂领导给的这个“练兵”机会。“虽然不知道从哪里起笔,但我内心还不是太慌,因为干这件事,从工作内容上说我觉得专业还算是对口的。所以我找到以前的总结材料,模仿着写,初稿很快得到厂领导认可”,张晓勇学长说道。就这样,在这位厂领导不经意间安排之下,他与“爬格子”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几十年。

如今,当初那位初出茅庐的“青涩”大学生,经历省、市、县、乡镇多层级多岗位工作经历,已经成长为省委机关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在职场中的几十年,他既有遭受挫折的失望和迷茫,也有找寻到自我价值的喜悦和兴奋。说起自己职业生涯种种体会,张晓勇学长给我们特别梳理了几条感悟。

“热爱才会乐此不疲”。文稿服务是确保各级党政机关高质量运转的一种“刚需”,但“爬格子”又是公认的苦差事,也是要求很高、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张晓勇学长打了个比方,领导交办文稿任务,就好比顾客来饭馆“点菜”,自己起草文稿就像饭馆厨师“做菜”、“上菜”,既要及时,又要“好吃”,这样领导满意了,才会成为“回头客”,工作上离不开你。虽然在别人眼里苦不堪言,但张晓勇学长却在苦差事中找到了“真乐趣”。他工作几十年、十多个岗位,大部分是在各级党政机关从事领导文稿服务工作。当被问到如何能够在辛苦的岗位上坚持这么久时,他回答说,“被需要是一种价值,被肯定是一种幸福!就这样,不知不觉喜欢这行了。”“对我来说,从事文稿服务工作,既是谋生手段,也是个人价值实现的舞台。这也许是我坚守多年的原因吧!” 真是钦佩张晓勇学长有这样的认识!

“专注才能变成专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相继成立全面深化改革专门办事机构。江西省委改革办组建时,领导考虑张晓勇学长有过改革工作经历,加上在省委政研室从事综合文稿多年,便任命他为省委改革办处长,负责综合协调、文稿服务等工作。他不负组织重托,全身心专注投入工作之中,筹备服务了几十次重要会议,提出许多改革工作建议被领导采纳。因为工作业绩突出,组织上2019年提拔他为副厅级领导干部,分管改革业务工作。回顾这段工作经历,张晓勇学长感言,“专注力也是一种竞争力。这些年自己之所以得到组织和领导信任,关键还在于自己能够心无旁骛加强学习、专注工作。”

“真诚才有良好人际”。一颗真诚的心是职场中联系人与人之间的纽带。除了爱岗敬业、积极工作之外,张晓勇学长认为乐于分享、真诚待人在职场中也是很重要的品质。这一点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评价。在与张晓勇学长交流的过程中,“亲切”是我们最大的感受。不论我们询问怎样的问题,他都会耐心仔细地回答我们,以平等身份和我们坦诚地交流。“只有用真心才可以换来真心,这就是待人接物的道理。”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他才可以做到广受同事们的欢迎、领导的认可,在事业上不断取得进步。

“坚持才可梦想成真”。“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坚持别人坚持不了的那份坚持,才可能给自己带来惊喜的收获”。回想起自己早年工作的那段经历,张晓勇学长如此分享。参加工作后不久,他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认可,24岁就被提拔为副科级,一切看起来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就像所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样,张晓勇工作热情高涨,认为自己是从名校毕业再加上踏实肯干,在不久之后一定会顺利地升为正科。但是,事与愿违,多次的平调,同事纷纷升职,只有他在副科岗位上“原地踏步”长达六年。这些都让年轻的张晓勇一度很迷茫、无奈与焦急,甚至产生了放弃工作去打工的想法。“现在想来,幸好那段日子坚持过来了”,张晓勇学长说,“所以对你们年轻人我要说,前进路上一定不能轻易放弃希望,有时候可能再坚持一下,就会绝处逢生。要相信金子总会发光!”

“反正人还是要有精气神,反正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张晓勇学长最后语重心长地嘱咐道。从32年前入职成为一名公务员起,他就坚定不移地走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始终保持不断向上、不甘落后的奋斗姿态,是他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始终拥有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的赤子之心,是他难能可贵的鲜明特质。如今,张晓勇学长倍加珍惜组织给与自己的工作机会,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自我超越中去拼搏、去创造,不断为江西政研和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盼来日巍巍师大

1986级经济系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

作为一名“过来人”,张晓勇学长认为学校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在推进学生就业服务方面有重要作用,并对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中心应加强对就业需求的社会进行调研,更加精准掌握动态的就业形势。第二,学校在教学阶段应从多方面引导学生培养就业的竞争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如文稿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第三,应加强对学生心理预期的引导,帮助学生对就业和职业规划保持积极的心态。

尽管毕业多年,张晓勇仍心系母校发展变化,也向外界传播着师大声音。在毕业十周年和三十周年的同学聚会时,莘莘学子重聚于此,追忆当年风华岁月,畅想母校美好未来。两次故园重游,面对优雅厚重的校园环境和更加先进的教育设施,张晓勇学长感叹于母校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回到母校见证师大的蓬勃发展。

访谈的最后,张晓勇学长表达了对母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诚挚祝福,也对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寄予殷切的期盼:“深化改革添活力,桃李芬芳续辉煌。祝福母校在新起点上越来越好,也祝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

后记

访谈结束,张晓勇翻看着大学期间的日记,泛黄的纸张承载着青春的记忆,炽热的文字记载着心事流淌。夜已深,月光下,往事悠悠,萦绕心头,回忆氤氲了眼眸。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