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砥砺前行护青山 六抓六保战春防

2022-03-18 19:55:57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李颖 段明琦 于化民

      改革网哈尔滨3月14日讯  为了确保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有序开展,确保全面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目标,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以“六抓六保”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春防工作,确保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

      抓思想认识 ,保凝心聚力抓防火。林业局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防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组织指挥、联防联治、应急处置等有效机制,强化以野外火源管理为重点的各项防范措施,强化防火工作职能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抓实抓细的工作要求,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抓机制完善,保责任落实全到位。完善内业材料,重新绘制兵力布防示意图、兵力布防表、靠前驻防表和局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等各类图表册,严格按照领导责任制度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把主要领导作为森林防火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划定责任区,明确职责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照集团公司文件要求,结合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深入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制度,确保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抓宣传教育,保防火宣传全覆盖。紧紧围绕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防”字当先,“宣”字为要,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订购防火条幅彩旗、宣传品等各种防火备品、用品,统一各责任区宣传条幅、彩旗标准、样式,形成规模、形成阵势,时刻警示着过往车辆注意防火。同时充分发挥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APP等宣传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确保宣传森防知识无盲区、全覆盖。

      抓业务培训, 保工作能力有提升。现已对瞭望塔及各责任区党政主要领导、专业人员以及瞭望员分批次的进行了森林防火业务、瞭望塔知识及森林防火感知系统培训,邀请大兴安岭集团原防火办培训科科长、黑龙江省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深森林防火专家何智进行授课,不断提高各级指战员、专业人员防扑火能力。

      抓后勤保障,保应急处置有效率。组织机械检修能手对斯蒂尔风机、老式风机、油锯、水泵、割灌机等灭火机具进行全面检修。并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对运兵车、机具车等防火车辆进行全方位检修,保证防灭火机具、扑火车辆完好率达到100%。同时积极补充防扑火应急物资,确保第一时间接到火情命令,拉得出,上的去,打的赢。

      抓队伍建设,保激发队伍活力。3月11日森林消防大队全体队员全部返岗到位,确保人员落实落靠,做好春防期间各项防扑火准备工作。同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对返岗队员的行动轨迹进行排查,建立个人健康信息档案,对营区环境做好日常消杀,确保队员在驻防期间安全无隐患,为全面做好今年春天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基础。

      这个林业局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责任,形成网格化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多角度全方位进行防火宣传。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和训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指挥能力和水平,抓好保障工作,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处置能力,确保春季森林防火战役取得全胜。(李颖 段明琦 于化民)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