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煤七台河公司:变瓦斯 “灾源”为“资源”

2022-03-18 19:55:1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刘双 高运峰 赵壮志

      改革网哈尔滨3月14讯(刘双 高运峰 赵壮志 )“瓦斯发电量9000.15万度,消耗瓦斯气体3353.48万立方米,供热面积13000平方米,并实现外输兄弟单位供热1万余平方米……”

      这是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2021年度瓦斯发电的成绩单,也是一份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节能减排上的成绩单。

      提起瓦斯,总会让很多煤矿人声色俱变,由于瓦斯引发的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总会让人反思。一直以来它被视为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曾经饱受瓦斯之害的七台河矿业公司一度在瓦斯治理上有所思考,并有了唯我所用的探索和瓦斯发电的成功,并将其纳入挖掘煤层气创效潜力和安全隐患治理的双体系中。

      2008年9月,在北京奥运盛火刚刚熄灭之时,七台河矿业公司经过技术论证、筹备、机组设备采购等前期工作后,首个瓦斯发电站——桃山瓦斯发电站在原桃山煤矿附近开始建立,也标志着蓝天瓦斯发电公司发电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

      今年55岁的维修班班长王彦锋是建站时就在这里工作的老职工,而今已是第14个年头了,可以说是见证了瓦斯发电发展的元老。

      “这些瓦斯传输管线都是我们一条条安装起来的。”站在发电站厂区院里,头戴安全帽,穿着防静电服的王彦锋,指着发电机房里的一条条管线,自豪而幸福地说。

      回忆着当时的情景,瓦斯发电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新奇的一件事,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井下的魔头而今在井上会被征服利用,成为造福矿区的宝贝。

      当时仅有十几个人,因为大家没有经验,一切都是按着图纸和技术指导边摸索,边施工。大家顶烈日,战风雨,斗暑寒,硬是把一条条管线在矿井瓦斯抽放泵站与发电站间连接起来。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为传送瓦斯的安全,在技术要求上特别高,不敢有丝毫大意在第一代瓦斯发电工作者的努力下,2009年,桃山、新建南风井、新立、新建立井和新兴5个发电站相继投产发电,实现装配16台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8.4兆瓦,当年实现发电量2195万度,利润375.4万元,消耗瓦斯731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4万吨,这让七矿公司干部职工感受到降魔创效的甜头。

      在新兴瓦斯发电站控制室中,工作人员认真的观察着发电机组运行状态,通过监控系统,实时调整对瓦斯运输管路和发电机组各项参数。和这里一样,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各瓦斯发电站的一条条管线,让有毒有害的瓦斯摇身变成清洁的电力能源。来自地层深处的瓦斯,经过脱水装置等工艺后,进入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进行瓦斯气体燃烧发电。蓝天瓦斯发电公司经理徐权在解释瓦斯发电时,形象的打了个比喻:“瓦斯发电就像汽车电启动点火一样,让瓦斯在发电机组内燃烧形成电能,再上传到电网,再传到千家万户。”

      为实现瓦斯发电效益最大化,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瓦斯发电产能是七台河矿业公司在追求节能高效发展中的一个定位,更高度重视蓝天瓦斯发电公司电站的新建、增容工作。近几年来,相继完成了新立瓦斯发电站、新建南风井瓦斯发电站、新建立井瓦斯发电站、新兴瓦斯发电站和新立中学瓦斯发电站的扩建、整合工作。

      “6个发电站,34台机组,装机容量17400千瓦,年发电量9000万度以上,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万吨,并实现多机组并联发电接入矿区供电网。”谈到瓦斯发电成果时,七台河矿业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宝玉说。

      瓦斯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的优质燃料,更有着它的巨大的生态价值,也是七台河矿业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的自我实践。

      2021年,七台河矿业公司瓦斯发电站又在利用余热回收装置,实现供暖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实现外输供暖1万余平方米,从而为缓解黑龙江省煤炭借给紧张,节能减排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新兴南立井电站站长张礼顺的朋友圈中有一条来自电站技术服务和委托管理公司发布的动态信息:“新兴南立井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仅用时4个月时间,平均运行功率达到额定功率的105%,这一电站是东北三省瓦斯利用率最高的发电站,成为东北三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样板。”

      从七台河矿业公司瓦斯发电站第一度电的上网开始,七矿公司已经开启了科学合理利用瓦斯,消除煤矿开采隐患,延伸产业链条,科学高效利用能源的新路径。13年来,累计实现发电4.72亿万度,收入2.53亿元,消耗纯瓦斯气3882.3万立方米,节约标煤18.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435.61万吨,实现了安全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的多方面丰收。“三和公司要确保瓦斯发电效率达到最佳状态,力争发电1亿度。”这是七台河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戈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对瓦斯发电工作2022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和目标。

      在发电站外,谈到未来打算时,曾经在煤矿工作多年,现在蓝天瓦斯发电公司任技术员的庞浩高兴地说。“未来,我们将增加3-4台机组,一台机组一年将可增加发电量8000度。”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