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 引“国字号”“民字号”企业 主攻双寒产业

2022-03-14 14:1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张磊

      “欢迎到大兴安岭投资,我们将做好服务。”

  “大兴安岭很美,感谢你们的真诚服务,我们已确定到大兴安岭的投资项目。”

  ……

  这番对话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的,连线的是万里之遥的德国。这是新年伊始大兴安岭开展跨洋“云”招商的一个有益尝试。

  大兴安岭地委行署虎年伊始瞄准“双寒”产业、文化旅游等生态主导型产业,紧锣密鼓地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各专班组长、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抓招商、上门谈项目,全区各部门确定了招商新目标。

  吸引外商意向投资

  生态、文化、旅游,是大兴安岭最具活力、最具优势的特色资源。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新年伊始,大兴安岭就成功对接了库恩波尔集团-凯莫屋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营露营地建筑建造的企业。通过洽谈,对方已基本确定到大兴安岭投资野奢露营地项目,下步将就合作相关细节问题做进一步磋商。

  今年1月10日,大兴安岭露营地布点项目视频洽谈会在线上召开,直接连线德国库恩波尔集团,就项目建设进行了会商洽谈。洽谈中,双方围绕项目落地、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转变传统招商方式,在线举行网络对接会,既是新形势下创新招商方式的一次探索,也是一次精准招商。”大兴安岭行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野奢露营已经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宠,大兴安岭作为旅游产业的后发区域,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丰富多彩的产品供给,为野奢露营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通过洽谈,德方已基本确定到大兴安岭投资野奢露营地项目,下步将就合作相关细节问题做进一步磋商,然后确定露营地布点数量和具体位置。

  主攻“双寒”确定计划目标

  2月16日,大兴安岭行署主管领导带领招商人员赴哈尔滨、北京等地考察、拜访、洽谈。

  招商人员先后赴哈尔滨工程大学、中车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四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兵工集团北方车辆集团(618厂),着眼于大兴安岭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寒地测试产业、寒地生物和碳汇观测、森林防火等领域进行了项目对接洽谈。

  记者在大兴安岭地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招商引资是“头号工程”,地区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春季招商活动计划》,共列出寒地测试、寒地生物、新能源等5类产业29个项目招商活动计划。围绕“我有啥、需要啥、谁来招”的课题,精细编制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谱,制定投资需求清单,聘请专业机构参与项目谋划论证,确保全区新增20个以上达到可研程度的招商项目。

  目前,大兴安岭根据产业定位和自身需求梳理目标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名单,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以寒地生物、寒地测试、文旅、康养、冰雪、电商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为主攻方向,建立招商项目动态信息库,依托展会、驻外办事处、商协会、中介机构,开展大数据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情招商、委托招商,实现“双招双引”。

  引进“国”“民”大企

  大兴安岭全区上下大力营造招商、亲商、留商良好氛围,建立了外来投资企业沙龙、企业家微信联系、企业信息直报、走访企业4项联系制度,充分把握“双寒”产业利好政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紧盯产业链断点堵点,实施“链式化”招商。支持企业“以商招商”,引导企业“嫁接式”升级,完成高端转型,壮大产业规模。

  大兴安岭在用地审批、资金激励、金融服务、水电气暖、人才需求、政府信用、项目审批、代办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投资企业提供保障,科学设定招商成效评价指标,以差别化管理为抓手,对县(市、区)项目落地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今年,大兴安岭明确,5月末前续建项目和具备条件的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力争全区内外资额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

  今年大兴安岭招商引资目标明确: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的优质产业项目,特别是围绕“双寒”产业,全力引进中车集团、中汽中心、中检认证集团等“国字号”寒地测试大企业;以国邦北药等企业为载体,引进提取物、中成药、保健品等领域“民字号”寒地生物大企业。同时深化与揭阳对口合作,在候鸟式生态康养、南北药合作、碳汇交易和生态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一大批重点项目尤其是大企业项目的引进,将为大兴安岭建设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推进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