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借力冬奥营销冰雪 百万爆款层出不穷

2022-03-11 17:25:51 来源:本网专稿 贾元浩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3月11日讯(贾元浩 记者 袁小峰)2022年新年伊始,作为冰雪大省的黑龙江,以举办北京冬奥会、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推出“冬奥在京张,冬游来龙江”主题营销口号,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B站等新媒体传播矩阵,成功对黑龙江冰雪旅游品牌进行宣传推广。

      今年2月,第24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精彩赛事和热点话题在互联网上持续涌现,各大新媒体网络平台成为全球网友获取和分享北京2022冬奥会信息的主要渠道。冬奥会举办期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结合重点赛事、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等相关热点话题,利用各大网络平台官方账号,精心制作了一系列有趣、有料、有话题的创意营销短视频,引起了网友对黑龙江文旅产业的热烈讨论和强烈关注,数十个百万级播放量的爆款短视频和数亿的网络曝光量,让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在这个冬季着实“火了一把”。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至2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官方账号播放量超百万的爆款视频就达到了22部,抖音账号共发布视频近600部,吸引观看用户超5714万人次;快手官方账号共发布视频500余部,吸引观看用户超1564万人次。微信视频号官方账号共发布视频600多部,浏览量超1100万人次。B站官方账号2月1日正式上线,也制作和发布了30冰雪旅游视频,其中以迎冬奥为主题的短视频单条观看量近26万。

      《冰墩墩里有什么?》这条关于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冬奥会吉祥物冰雕里有多条冻鱼的短视频,一经发布,就迅速在抖音里吸引了127万人次的观看和4万+的点赞,该视频在快手官方账号更是达到了193万的播放量和近10万的点赞。《我在黑龙江等你》、《漠河中俄边境》等2条视频在官方视频号的浏览量分别为270余万和200余万。仅两个多月时间,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抖音和快手官方账号设置的 #黑龙江冰雪之旅 话题下,一共获得了超过1.2亿次的播放,在网络上,产生了惊人的传播效应。

      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出品的《滑雪吧!少年》、《国社小姐姐冬游龙江》、《请随我来》、《一企找墩墩,开心享冬奥》系列冰雪旅游主题视频,也受到了各新媒体平台用户的欢迎,仅在抖音就收获了超过千万人次的播放。

      据全国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3月7日最新发布的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其中代表短视频传播力的抖音传播力指数榜单中,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位居第一名。

      2022年2月全国省级文旅机构抖音传播力TOP10排名。

      这个冬季,黑龙江文旅新媒体传播成功“破局出圈”,点燃了全国网友对黑龙江冬季出游的向往,引爆了全网对黑龙江冰雪旅游、冰雪经济关注度,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紧扣热点话题,坚持内容创新,重视互动连接,把握“后冬奥”契机,继续通过网络媒体平台,讲好黑龙江旅游故事,实现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品牌传播。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