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江西代表团提交议案12件、建议264件

2022-03-11 13:50:34 来源:江西人大 

3月10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江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陈惠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江西代表团代表提交议案建议有关情况作简要通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摄影丨胡麟兰

连日来,江西代表团全体代表们聚焦会议主题,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全团向大会共提交议案12件、建议264件,其中以江西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1件,议案、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江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陈惠龙。摄影丨胡麟兰

据介绍,12件议案,均为立法类议案,内容涉及市场经济、交通运输、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公正司法等领域的立法和修法。其中,制定法律的4件,包括制定原子能法、调解法、法律监督法和物业管理法;修改法律的8件,包括修改固废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信托法、公路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土地管理法等。这些议案案由明确、案据充分、方案具体,一事一案,格式规范。

264件建议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95件、社会建设方面88件、文化建设方面3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5件、法治建设方面20件。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坚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科技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代表们提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依托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建议,展现了代表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践行使命的政治自觉。

二是始终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回应群众关切,代表们聚焦“双减”、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人口老龄化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提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建设国家中医药资源与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建设各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决策指挥中心、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服务、出台独生子女养老政策等建议。

三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绿色生态保护和文化振兴。围绕新时期“三农”工作、建设绿色生态、保护和创新文化建设,代表们提出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立法保护候鸟、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强中医药学术传承等建议,体现了代表们坚持“五位一体”发展理念、探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期望。

目前,这些议案和建议已全部提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部分建议已交由相关部委着手办理。对这些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密切关注办理进展情况,积极争取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推动代表所提建议落到实处。(江西新闻客户端记者胡麟兰、刘婧媛)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