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河机场:最美“巾帼红”,尽显“她担当”

2022-03-10 17:02:23 来源:本网专稿 仇建 李欣桐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3月10日讯(仇建 李欣桐 记者 袁小峰)近日,黑河出现本土病例。面对疫情,黑河机场广大干部职工背起行囊驻守机场,而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已驻守机场30天的女职工们用坚定的意志、坚实的肩膀、细心的服务,留下了“战疫有我、巾帼有爱”的美丽背影,坚守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一名共产党员不变的选择

      陈林是黑河机场运输服务部客运室主任。在近20年的客运服务实践中,她摸索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需求判断、语言沟通、情绪调解、心理贴近、延续服务等工作方法。当年迈行动不便的旅客乘机时,她总会像亲人一样为他们搀扶助力;当耳障语障、外籍外乡旅客沟通不便时,她总是以最亲切的方式让旅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在黑河出现的多轮疫情中,陈林每次都选择了留宿驻场坚守,冲锋在前。候机楼里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问询、值机、登机,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让旅客感受到机场服务的真情。忙完一天的工作,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了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视频通话放心不下的儿子,工作上干练坚强的陈林,在电话接通的瞬间,语气瞬间温柔了起来。“这几个字再熟悉一下,一会妈妈再听写一遍”,她总是这样耐心辅导。陈林说,心里对儿子还是有一丝愧疚,一份放心不下。但是,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空港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变的选择。

      “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陈林的座右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机场的广播声音真好听”,在黑河机场候机大厅里经常听到旅客这样的夸赞。负责机场广播播报的她为了达到最好的播报效果,线上线下多途径学习播音发声技巧,用声音传递黑河机场的真情。陈林还自费参加了形体仪态培训班,每天坚持从微笑到站、蹲、坐、走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并言传身教,带动了运输服务部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真诚为每一位旅客服务,让每位旅客满意”的职业追求已经与她的生命融为一体。她用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间大爱。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

      王晶是黑河机场安检站行货检队一名女安检员。她为人谦和,乐于助人,是天生的“热心肠”。此次疫情发生后,她将4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选择了留宿驻场坚守。工作中,王晶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她知道每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一直以“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为目标,只要觉得有一点异常,都反反复复仔细检查,直到确定无误才能过检,所以她才能够多次查获锂电池、打火机等违禁品。由于单位同事有的居家隔离、有的突发疾病,一时间旅检队人员紧张,工作强度增大一倍,休息时间变少,但她毫无怨言,像男同志一样扛起了重担。

      这已经是第三次与家人分别了,驻场工作一个月天来,上班忙时,顾不上想孩子,航班结束后,她会跟家人通视频报平安,顺便了解家里的情况。在她眼里,女儿虽然还很小,但已经很懂事了。怕自己的女儿怪她这么多天不回家,每次视频时她都要告诉女儿,妈妈有多爱她,因为爱她所以暂时不能回家。女儿很懂事,为她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和《我的好妈妈》。她说自己很高兴,忍不住想哭,很感谢家人的支持,也很感谢这些天机场对员工的关爱。王晶说,机场不仅为员工配足了防护用品,还给员工准备了可心的饭菜,并配发了水果、酸奶等。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王晶和同事们已在机场驻守一个月了。他们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确保了旅客健康安全出行。“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王晶信心满满地说。

“抗疫有我,不负韶华”

      王佳楠是黑河机场航务管理部气象台气象观测员,也是一个阳光活力的90后女孩,她的到来为部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作为年轻一代的新员工,她不负青春,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每次疫情她都主动留宿机场,成为本部门唯一始终坚守在岗的女职工。

      疫情期间的民航运输,气象是航空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为了让这个后勤保障坚实有力。每天天还未亮,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凌晨4点,她早已上岗,不惧严寒,在零下20多度的雪地中,测量积雪深度,观测天气变化,认真做好记录,并将所观察和记录的数据,及时整理成气象观测报文。让有关航空服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到天气情况,及时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为防止病毒的侵入,她不仅给自己的岗位消毒,还为其他同事的岗位消毒,让同事们来到办公室后便能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不仅给大家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给大家的工作也带来不少方便。

      王佳楠家在外地,为了工作独自一人生活在黑河,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已经两个年头没有回家。今年春节前2天,父母从老家赶往黑河来陪伴许久未见的女儿,但面对再次爆发的疫情,在家人和责任面前,王佳楠坚定的选择了后者,与家人短暂的团聚几日后,她便拿起行囊再一次毫不犹豫前往单位留宿驻场坚守。“抗疫有我,不负韶华”,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之歌。

      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防控“她担当”。在黑河机场,像她们这样奋战在这场女职工们还有很多。她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用平凡的故事叙写不凡的感动,她们是疫情防疫一线的最美“巾帼红”。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