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做强做大实体经济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03-10 22:31:23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第四次产业革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深刻的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型。尤其是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际,无论是国际格局、现代化的模式、世界生产力的布局还是人类在信息时代的信息处理所面临的问题,都在进行着深刻的改变。而数字化又是信息处理的一场革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这些技术通过对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催生出数字经济这一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

数字鸿沟  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问题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他分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城乡数字鸿沟、代际数字鸿沟导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早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走上商业化之路,并以迅猛之势发展并渗透世界各国各地区之时,就存在严重的数字鸿沟问题。1990年,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出版的《权力的转移》一书中,就提出了信息富人、信息穷人、信息沟壑和数字鸿沟等概念,认为数字鸿沟是信息和电子技术方面的鸿沟,信息和电子技术造成了这些分化。

  我国的研究资料表明,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正在成为我国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三大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已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正在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有学者指出,最开始,是“接入”造成的鸿沟,“使用”产生的数字鸿沟。当接入、使用分别造成的第一、二道数字鸿沟问题得到缓解,又出现了使用后果不平等带来的第三道数字鸿沟。

  一些学者认为,数字鸿沟的产生不仅来自互联网访问、技能和使用,也来自互联网使用后果。互联网接入和使用上的差异究竟会产生何种社会影响?对人们生存和发展有何影响?数字技术“贫穷”是否会导致人们社会生活贫穷?

  当前,数字鸿沟论述已从关注二元互联网接入转至聚焦互联网技能和使用,继而转向分析互联网使用效果造成的鸿沟,即第三道数字鸿沟。当拥有数字技能、使用互联网不能带来有益结果时,第三道数字鸿沟便会产生。第三道数字鸿沟在加重现有社会不平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缩小、消除数字鸿沟已成为当下各国及世界众多机构、组织等提升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一旦互联网接入和使用鸿沟问题获得解决,使用效果导致的第三道数字鸿沟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在新冠肺炎疫情突显互联网技术、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的同时,亦暴露出数字鸿沟加大、网络碎片化加剧、逆全球化思想抬头等症结。要弥合数字鸿沟,消除数字鸿沟需要方案。 

码链提供的消除第一第二道数据鸿沟方案

  码链消除数字鸿沟的方案,是码链创始人徐蔚发明的,信息时代最关键的实用技术二维码“扫一扫”专利技术,以及依托“扫一扫”全球组合专利技术,衍生出来的码链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码链体系,与互联网发展的本质不同点在于,互联网的发展是从美国硅谷精英开启,然后由中国留学生带回中国,在北上深杭等一线城市发展壮大,待推广到三线、四线城市的十亿民众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红利期,因而注定是到了“收割季”。

  而码链体系一开初,就是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同步推出“码链数字经济商学院”,以山东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作为代表,发动发展的主体不是像互联网那样的精英群体,而是普通的大妈大叔,也包括退休的基层干部等代表的普罗大众群体。

  码链除了扫码扫一扫的“码”之外,还有链接形成的“链条”。链接,是人类社会的本质特征,而码链数字经济体系的链接,更是叠加了5W元素,使得每一次“链接”都能产生“价值”,体现出数字时代的类似“数字黄金”的作用,从而使得基于码链的“扫码链接、分享传播”成为人人皆可为的数字化的劳动,消除了数字鸿沟。

  在数字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机器人一日千里的发展。人们在生产环节通过“劳动”来创造价值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随着AI的白领替代大潮不断兴起,就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人们逐步发现,“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生计举步维艰”。

  码链,就是在此大背景下,为消除数字化鸿沟提出了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鼠标“点一点”实现了单机电脑接入互联网,而移动终端设备使用扫一扫发明专利技术,则开启了全球以人为本的“物联网”接入新时代。其本质是让人们可以在真实世界里,通过“光取代电”的方式,形成数字化链接,产生闭环交易,建立“以人为本,万物互联”的数字人物联网。

  “扫一扫”专利技术目前已被全球公认为是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链接神器。它不仅给商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同时也正在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带来“采用条形码图像进行通信的”的闭环互通互联。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给该专利授权时公告的权利要求书中,对“采用条形码图像进行通信的方法、装置和移动终端”的权利要求是这样表述的:“通过设置在所述移动终端中的照相机对所述条形码图像进行拍照;通过所述移动终端解码拍摄到的所述条形码图像以获得编码信息;解析所述编码信息,判断所述条形码图像是否根据预定的编码规则所生成,来判断条形码图像的编码规则是否与后台服务器的编码规则和移动终端的解码规则相匹配:如果所述条形码图像是根据所述预定的编码规则所生成的,表明条形码图像的编码规则与后台服务器的编码规则和移动终端的解码规则相匹配,则继续执行下面的步骤;所述后台服务器根据所述服务提供请求消息的内容向所述移动终端提供服务。

  该专利技术不仅普及和实现了我国十亿民众独享的移动扫码支付,应用扫一扫技术快捷方便读取各类信息,也已被广泛应用到各领域和各行各业。如健康状况识别、身份识别、电子凭证、公交信息、安全信息、旅游信息、网站链接、个人定位、手机应用下载、影视娱乐、包装附加信息、物流跟踪、报网互动、金融防伪鉴定、商品信息溯源、移动业务检测……等等。只要移动终端,如智能手机搭载和预安装了大量具有扫一扫功能的APP,如微信、支付宝、携程、淘宝、美团等软件,用户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不单可以获取到二维码发出者的各种信息,还可以接入“码”的发布者提供的服务。如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推广普及的“扫码接入健康码、行程码”应用。这些应用表明,扫一扫专利技术解决了第一道和第二道,即“接入”和“使用”造成的数字鸿沟。

  如何解决使用后果不平等带来的第三道数字鸿沟,码链也给我们提供了方案。

码链提供的消除第三道数字鸿沟方案

  2021年5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照《专利法》又授予了扫一扫发明人徐蔚发明的“一种采用条形码图像进行通信的装置”专利权,并颁发了专利号为:ZL201611154233.2的专利证书。

  徐蔚发明的“一种采用条形码图像进行通信的装置”,实现了用“隐形二维码看一看”的可穿戴设备“御空眼镜”,在真实场景“看一看门店”,甚至看一看陌生人的脸(叠加地理位置标识,并开放给特定的受众)的功能。从而构建了如点击网站接入网络服务那样,可以在四维的网络世界中,与真实世界里真人、真物实现万物互联,以人为本的码世界的物联网新应用生态。

  在现有技术中,移动终端的用户需要手动下载和安装客户端软件,才能拍照解码二维码,并与后台服务器通信。手动下载和安装客户端软件的步骤降低了用户体验的满意度。而利用“御空眼镜看一看”条形码图像(二维码等)即可进行即时通信。这是二维码扫一扫的升级版,是光取代电的传达方式和逻辑。这是因为,二维码是“接入物联网服务的指令”,是接入海量商家服务的入口,也是进入“数字人网络”世界的入口。把手机这个摄像头“掰”下来,放在御空眼镜的镜框上面,盯着“二维码”的码“看一看”,就可以完成扫一扫了。

  徐蔚认为,物联网生态圈体系应该由三部分构成。新的物联网生态圈体系将包含硬件(目前是手机,未来是眼镜,以及各种可穿戴设备),软件(目前微信是物联网的云OS的雏形,二维码码链的接入协议,包括其他光感如隐形二维码/三维码为主,辅以声波,脑电波等)与“数字人形态下的企业生态圈服务”的云后台。之所以是三部分共同构成,是因为物联网无论是从使用人数还是使用时间,更关键的是使用场景,这些场景不单是智能电表传输,电线杆式传输的物与物,更是以人为本的人与物、人与人的真实世界链接,都将远超互联网。

  基于虚拟IP构建的互联网,包括起终极形态元宇宙,是一个游离于现实世界之外的虚拟世界。尽管在技术层面应用了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但这个虚拟世界不能与真实的世界相互实现一一对应的映射,使其具备了脱实向虚的本质属性。并由此造成料拥有数字技能、使用互联网不能带来有益结果的第三道数字鸿沟。这第三道鸿沟直接导致了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相互之间不同的经济活动和不同的经济体制不能进行互联。

  人类生存发展的一切物质需求,不在虚拟世界,而是在真实的物理世界。码链把人从电脑、屏幕前解放出来,通过扫一扫或具有扫一扫技术的可穿戴电子设备“御空眼镜”“看一看”,量子码链“想一想”生成“物格元码”,在数字地球里予以记录,这是真实世界的行为数字化,而非虚拟化。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与数字地球、数字世界实现随时随地链接,构建出一个全新的“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数字化世界。

  点击不同的物格,就可以接入不同的服务,而提供服务者就相当于网站的服务提供者,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人物联网的生态体系。由于物格锁定的是“基于扫一扫与北斗卫星数据的融合产物”,具有“全球唯一性、行为可识别、场所可定位、交互可溯源”的特征,为此它天然具备了与真实世界相关联的NFT数字资产属性。在码链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中,就可以通过“御空眼镜”,来“看一看”商品,生成“元码”,作为通证,贯穿于整个“码链数字体系,物格数字地球”。由此,“万物”皆可通过“元码”,打通通向“码世界”的通道,构建出“码链数字地球”。

  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人类依赖电脑,通过IP接入,而在“码世界”中,人类则是以数字人作为基础的单位所组成,人类所有的行为和社会中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通过扫一扫连在一起的。具备了在数字世界中,把所有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和体系进行统一管理的能力。

  在“码世界”里建构的物格新经济体系里,通过“扫一扫”作为基础接入点,在扫码之后生成新的码。码与码之间又形成一条新的价值链。无数的二维码和价值链构成产业码,从点到线、到面,最终构建出体和系。以物格价值链为例,物格价值链可以通过唯一的经纬度坐标以及时间,和不同的商品DNA所生成的,在数字地球中唯一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接入这个数字世界的“元码”。这个原码可以记录商品通过码链所接入的所有行为。如果把这个“元码”定义为价值的一部分,就可以产生收益,从整个逻辑上来说,就可以实现让所有二维码扫一扫用户都有机会在数字社会中对整个体系的财富进行再分配。码链的本质是将人类以及商品的DNA叠加到该体系当中,而不是通过IP作为底层来构建。由此可见,通过码链模式构建的物格新经济体系,能实现人类在数字社会,通过信息化对包括生产力、生产关系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体系进行结构的重组与重构。

  而基于扫一扫系列组合专利技术,构建的码链数字经济体系和生态,为普通劳动者架构了免费获得码链提供的产业码,通过“扫码关注、分享传播”等数字化劳动,获得每一次数字化劳动的“工分”(数字化劳动的工作量证明PoW),即WEI(WEI的名称来源“Who Entangle Index”,即“与谁纠缠的量化指数”)。从而创造数字化劳动价值模式。足以消除拥有数字技能、使用互联网不能带来有益结果的第三道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