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平房区立足课堂保质量 深研课改促均衡

2022-03-10 10:52:59 来源:本网专稿 高琳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3月10日讯(高琳 记者 袁小峰)哈尔滨市平房区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教学课程改革项目,明确提出向“四大课堂”要质量,构建“融合”课程新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校积极分析校情,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为创建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迈出坚实一步。

平房区立足课堂保质量 深研课改促均衡      改革第一课堂——教学课堂,确保教育效果。哈尔滨市平房区各初中学校始终聚焦高效课堂,深入研究策略,积极构建模式,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思维还给学生,确保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哈84中学以“先学后导,因学定导,学练结合,当堂检测,及时补缺”为教学策略,以“精准把握教学内容,精心推敲教学方式,精致处理教学环节”为基本要求,坚持研究实践“13005学导练评”教学模式。重视以教师素养提升保障第一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师培训考核竞赛机制,以“培训、考核、竞赛三位一体”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全校教师基本功培训、考核和竞赛活动,形成可复制的基于课堂教学的一系列典型经验。

活跃第二课堂——社会课堂,丰富教育内容。英才中学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倡导让学生通过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促进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学校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科学、探索科技的场所和机会,引进教育资源,设立格致长廊,更新创客教室,丰富3D打印机、无人机、机器人项目,暑假及网课期间还邀请20余位航天科技人才家长在云端开设讲座,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也助力提升了学校的教育品质。哈85中学以“润泽启智,至美精雅”为主题建构“五雅”课程体系,学校以“雅行、雅言、雅容、雅礼、雅量”为核心开发德育校本课程,以“雅思、雅体、雅趣、雅文、雅技”为核心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和综合课程。立足现有资源,拓宽教育渠道,激活学生思维。完善的课程体系也延展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全面达到了以“双减”促“双增”的减负增效目标。

延伸第三课堂——网络课堂,拓宽教育渠道。哈99中学结合学校省市级重点课题《学科个性化的“情境式”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强化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在课题研究中,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个性化、情境式、灵活性的优势,以“跨学科智能互联”线上线下为主线,将科学教育、信息技术、各学科知识点教学等相互融合,合纵连横,点面结合,设计跨学科综合性实践作业,以多种形式呈现。网络课堂以其直观性、交互性、资源的丰富性和超时空性,助力学校课题研究与教学质量提升,更为学生开辟新型开放式的学习空间。

平房区立足课堂保质量 深研课改促均衡      回归第四课堂——心灵课堂,关注教育目的。哈55中学发扬“合”文化精神,推行“知行合一”的文化理念,基于“五育”并举,构建包括音体美兴趣特长课程、学科素养拓展课程、党史德育课程等一系列课程群,以活动化课程为形式,满足学生结构性、方向性、个性选课需求。完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将学生发展指导与学生社团活动、德育教育、心理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主动性。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