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思明:推广基层“微治理” 构筑城区“大平安”

2022-03-10 10:48:04 来源:本网专稿 林冰冰 吴燕如 林雯

改革网讯 日前,厦门市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出炉,18个来自基层单位的社会“微治理”优秀案例从众多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思明区践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深化城区精细化治理的探索成果。

自去年起,思明区平安办、思明区委政法委启动了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通过全面选树一批具有创新性、实战性、示范性的“微治理”创新成果,牵引带动思明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先行区,同时总结推广思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经验,助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

 

思明区涉台调委会在两岸青年心家园总部召开季度例会

活动期间,思明区各单位各部门踊跃参与,共接收到参评案例35个。经过线上网络投票和线下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最终评审出“以‘近邻’模式探索新型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思明调解模式,化解涉台纠纷”、“全省首创‘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案款发放机制”3个一等奖案例,6个二等奖案例,9个三等奖案例以及4个最佳组织奖单位。

此次入选的优秀案例涉及的类别包括维护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建设、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智慧政法等,充分反映了思明区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能效进一步提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引领下,围绕加快打造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思明区各部门各单位瞄准居民痛点、难点和堵点,力求在源头上找方法,在机制上求突破。

接下来,活动主办方还将编制印发“微治理”优秀案例的经验做法,让“思明样本”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以基层“微治理”构筑城区“大平安”,让基层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助力加快打造年轻思明。(林冰冰 吴燕如 林雯)

[责任编辑:林奕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