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医大二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关爱女性健康 定期进行妇科体检

2022-03-09 15:16:09 来源:本网专稿 田为 杨嘉安 袁慧莹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3月9日讯(田为 杨嘉安 袁慧莹 记者 袁小峰)家住绥化市的41岁患者陈女士(化名)近两年不时会出现腹痛、腰酸等情况,更奇怪的是尽管很克制饮食,陈女士的腹围、腰围持续增长,原本体态轻盈的她,裤子却越来越紧,误以为是中年“发福”,虽感到很痛苦,却又无可奈何。一个月前,陈女士偶然间在自己的上腹部摸到一个硬包,这可把她吓坏了,赶忙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彩超检查提示“盆腹腔巨大实性肿物”,几乎占满整个盆腹腔,犹如“足月”孕妇,陈女士及家人感到很诧异,为寻求进一步治疗,他们来到了哈医大二院妇产科。

图片1.png

金玉霞主任医师(左)进行查房

      哈医大二院妇产科二病房金玉霞主任医师接诊后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复查妇科彩超发现这个巨大的肿物上界已经达到患者脐上10cm,两侧达腋前线,边界清晰,考虑为巨大子宫肌瘤。专家表示,陈女士的肿物被“养”到这么大才被发现,一方面是由于肿物向盆腔深部生长早期不易察觉,另一方面还是健康体检意识不够,错过了早期发现的时机。金玉霞主任医师表示,由于肿物过大,占满盆腹腔内的空间,微创手术空间受限,只能进行剖腹探查,根据术中情况进行相应的操作,并且极有可能需要切除子宫。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陈女士的手术如期进行。

      术中,金玉霞主任医师按照解剖位置细心操作,仔细游离,避免损伤周围组织结构。探查发现肿物起源于子宫颈,向左侧阔韧带方向生长,子宫体已被这个巨大的肿瘤挤到了右侧的小角落,并将子宫和左侧卵巢都“拱”了起来,仿佛子宫和卵巢都生长在这个瘤上,同时,左侧卵巢动静脉粗大怒张,骑跨在巨大瘤体之上。另外肿物表面血运极其丰富,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想要完整切除肿物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将子宫、左卵巢和肿物一并切除,但考虑到患者仍处于生育年龄,并且术前陈女士担心自己因为手术而让身体变得“不完整”,表达了想要保留子宫的想法,为使满足患者身心健康需求,决定尽力为患者保留子宫和卵巢。

      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金玉霞主任医师团队顺利将患者的巨大肌瘤切除,成功将患者的子宫以及卵巢保留并复位到盆腔的正中间位置。术中切除的肿物直径25cm,重达7斤。术后患者恢复迅速,在术后第一天即可以走动,第三天顺利出院。 

      金玉霞主任医师指出,子宫是女性激素的靶器官,对于女性身体及心理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表现为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分泌物增多、腹部包块、尿频尿急、便秘等症状。虽然子宫肌瘤多为良性肿瘤,也有不少人因为症状不明显而忽视了病情的发展,殊不知生长快速的子宫肌瘤危害极大,甚至有恶变的可能。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哈医大二院妇产科提醒大众,呵护女性健康,定期体检、早诊早治是关键。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