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关监管创新助力最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15:12:06 来源:本网专稿 韩陈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3月9日讯(韩陈 记者 袁小峰)记者从哈尔滨海关获悉,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哈尔滨海关立足龙江对外开放实际,突出沿边特色,深化对俄经贸合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不断实践,推动最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在助推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实践中,哈尔滨海关立足“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战略定位,全面复制推广6批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结合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找准海关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从推进大通关、搭建大平台、畅通大通道、服务大创新4个方面出台20项支持措施,摸索出“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海关工作制度创新滚动发展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降低企业成本,哈尔滨海关在出台20项支持自贸区建设具体措施的基础上,聚焦贸易便利化,突出监管制度创新,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出监管创新举措。

      哈尔滨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落地以来,已吸引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黑河、绥芬河片区,累计进口俄罗斯中药材126批次、1629吨,货值509万美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边境地区中药材规模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满足地区发展和企业经营需求,助力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哈尔滨海关在黑河、绥芬河自贸片区创新试行“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监管举措,根据国内急需、风险可控的要求,扩大俄罗斯中药材进口。

      此外,哈尔滨海关推出的“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一站式备案”“跨境运输高风险司乘人员精准检疫拦截”“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多部门全链条监管”等共计6项监管创新措施通过海关总署备案并在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

      海关的创新举措,换来了亮眼的成绩单: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累计进出口总值474.2亿元,其中,2021年进出口总值269.3亿元,同比增长48.7%,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同期增速19.1个百分点,开放平台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改革风帆劲,创新正当时。哈尔滨海关处在龙江对外开放最前沿,将充分发挥海关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作用,深度挖掘改革潜力,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推出符合龙江开放特色、沿边开发需求、企业期盼的海关自贸创新举措,推动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