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

2022-03-09 15:56:50 来源:改革网 赵立东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多年来,从“一张白纸”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演绎”,经济发展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圳学人关于社会经济尤其是深圳经济发展的思考、研究、总结的学术成果丰富,文献量较大,具有较强的城市代表性。深圳图书馆作为地方文献中心,长期致力于保存城市发展的足迹,为了广泛而深入地搜集、整理和开发宝贵的城市发展记忆,20211月,深圳图书馆启动了《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第二卷)的编撰工作,收录范围为深圳人(截至20211231日在深圳连续居住一年以上)在国内(不含港澳台)出版的经济类(中图分类法F类)正式出版物(图书)。

编辑组梳理了馆藏地方文献,并查询了《经济特区研究文献索引》《深圳专家大辞典》《特区人物志》等工具书以及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和深圳市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官网,整理出可能具有经济类著作的深圳人名单1756人。通过作者查询的方式检索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以及深圳文献港的书目系统,初步整理出845位深圳作者(其余人员未在国内出版经济学著作)的3200余种经济著作目录。20221月,深圳图书馆在官网、公众号发布了初步整理的3200余种经济学著作目录,同时与相关单位和专家定向联系,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及相关专家反馈的修改意见约500条。20223月,根据各方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增补、删改等工作,整理出867人的经济类正式出版著作3200余种。为能忠实记录深圳人“立言”不朽功,避免由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所造成的错漏,现通过媒体发布整理的《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征求意见稿,面向广大深圳人,诚征指正!

《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计划于202210月正式出版,属于《深圳文献》系列丛书第三部。该丛书由深圳图书馆于2018年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策划并启动,旨在将特色突出、文献类型相近、有较强的代表性的地方文献集结出版,为研究深圳提供第一手资料。同年该丛书的第一部《深圳文献–深圳图书馆馆藏选目提要(1978-2018)》完成编撰并出版。2020年,深圳图书馆着手《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编撰出版工作,以期展现深圳人在城市文化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斐然成绩。20211月,首卷(文学卷)正式出版,计划将陆续推出经济卷,哲学、政治、历史卷,社会科学综合卷,自然科学综合卷等卷册,最终将深圳人的著作汇聚一堂,从一个侧面勾勒描绘出深圳文化发展的壮丽长卷。 (赵立东

 

《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征求意见稿)下载链接:

https://www.szlib.org.cn/UserFiles/editor/1646701277570.pdf

 

 

说明:

本书收录范围:深圳人(截至20211231日在深圳连续居住一年以上)在国内(不含港澳台)出版的经济类(中图分类法F类)正式出版物(图书)。

本目录按照作者姓名拼音顺序排列,方便查询。您若发现错漏,请于2022316日前将作者信息(姓名、性别、生卒年、简介)和相应的图书信息(书名、ISBN、出版社、出版年、页码)发邮件到szliblijing@qq.com,同时留下姓名、与作者关系、信息来源及联系方式。

《深圳文献深圳图书馆馆藏选目提要(1978-2018)》/深圳图书馆编著.——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8.11

ISBN 978-7-80709-868-3

收录820种图书内容与深圳主题高度相关,具有较强的时代性、本土性、影响力以及较高的学术价值。


 

《深圳文献》第二部:

《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文学卷)》/深圳图书馆编著.——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21.1

ISBN 978-7-80709-952-9

本书收录943位深圳著作人的3427部文学著作。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