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孙吴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

2022-03-07 14:15:06 来源:黑河日报 

大豆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大豆。

  改革网哈尔滨3月7日讯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认定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通知》,黑龙江孙吴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这次被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的全国共有96个。

  孙吴县高度重视非转基因大豆制种产业发展,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产业进行培育,特别是把发展非转基因大豆制种作为供给侧农业结构性调整的重要举措。为推进种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大做强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该县制定出台了加快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明确了现代种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及非转基因大豆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整合资源要素,把标准良田建设、基本农田建设、节水灌溉、农机补贴、高产创建、新技术推广等农业大项目重点向基地倾斜,县级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孙吴县具备大豆制种基地发展的基础条件。生态资源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良种繁育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县非转基因大豆制种产业起步早,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广大农户制种经验丰富。种业管理规范,建立完善了种子管理服务体系,1997年就进行了种子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政企分开,组建了孙吴县种子管理站,以创建国家级非转基因大豆种子基地为目标,围绕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和行业监管,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面提高了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建立健全了科学的种子生产经营监管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了种子生产经营监管能力。通过市场机制优化,支持大型优势种子企业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县域内现有7家规模种业,种子仓储设施12个,仓储面积2.5万平方米,硬化晒场4万平方米,具备了年加工成品大豆种子3万吨的能力和3万吨的种子储藏能力。

  近年来,孙吴县非转基因大豆种子生产面积、年生产非转基因大豆种子和大豆种子外调量逐年增加,种子纯度、净度、水分、发芽率均达到国家标准。2020年,孙吴县非转基因大豆种子生产面积25.6万亩,年生产非转基因大豆种子3.425万吨。大豆种子外调量达2.42万吨,占全县种子生产量的70.7%以上。全年种子调出量为2420万公斤,主要销往黑河、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绥化、大兴安岭等地市及吉林省、辽宁省和新疆等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