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做反诈,她们很“飒”

2022-03-07 14:10:29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陈思思

      改革网哈尔滨3月7日讯(陈思思)在哈尔滨市公安局,有这样一群女警,她们文能宣传武能擒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与诈骗分子抢时间、赛速度、斗志竞勇,她们走街串巷“揭秘套路”,她们角色扮演演绎反诈宣传台前的“网红警察”......她们就是一群致力于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反诈女警。值此女神节,带大家了解不一样的她们!

      【人物档案】韩月,女,32岁,警龄10年,现任五常市公安局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反诈工作、扫黑工作及全局日常打击综合工作。

      她是刑侦战线少有的女反诈尖兵,抓人审讯、线索研判...她都得心应手,屡破大案。从事反诈工作以来,韩月潜心研究反诈知识,积极总结各地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先进工作经验,先后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辖区联席会、座谈会10余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对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牵头侦办各类线索及案件,成功抓获各类涉诈嫌疑人149人。

      【一件记忆犹新的事】2021年7月,在与同事日常工作中抓获一名外省逃犯,在对逃犯手机进行提取过程中,我发现该人涉嫌从事出卖个人银行卡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讯问,敏锐地捕捉到该人曾参与过为电信诈骗提供洗钱犯罪的团伙。针对此线索,我带领团队最终成功扩线出一处在哈尔滨多地实施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洗钱帮助的全链条犯罪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坚定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她的反诈心愿】反诈之路,道阻且长。一直在追赶,从不曾放弃。在与骗子的这场隔空较量里,我随时以战斗的姿态准备着...

      【人物档案】李娜,女,40岁,从警20年,现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从事反诈工作8个月,主要负责与三大通讯运营商、全市各银行对接,控制“两卡”违法犯罪,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

      她是战友口中的“娜姐”,20年的从警生涯,练就了李娜巡逻民警的耐心和户籍民警的细心,2021年8月她从户籍民警变身“反诈新兵”,成为了一名与骗子做斗争的“反诈民警”。她迅速调整角色,投身“两卡”治理防范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与战友们摸排全市各通讯运营商及银行网点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将实践经验与科技应用相结合,参与团队研发,在全省首推“断卡精灵”二维码,在全市4000多家通讯运营商,800多家银行网点推行,大大减少涉案卡的产生。

      【一件记忆犹新的事】每天都有案例在指尖记录,心颤之余是痛心、是惋惜。关于两卡犯罪好多人都不知道面临的后果,一位老人听信朋友介绍出售了自己的银行卡受到惩戒。因为没有正当工作,没有社保卡医保卡,一辈子就指着一张储蓄卡生活,但根据惩戒的银行规定,只能把功能性卡(社保卡、医保卡)做限制非柜面处理,就相当于所有的生活来源都没有了。

      【她的反诈愿景】看到每位被害人真金白银的损失,心中只有一念,做好反诈工作,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人物档案】王嘉玥,24岁,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2019年进入南岗公安分局工作,现就业于南岗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综合指导中队民警。警龄2年,从事反诈工作2年。

      “嘉玥工作室”是她的反诈招牌。入警以来,王嘉玥分别在出入境管理科、反电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得到历练,现在的她不仅专注主责主业,承担反电诈的数据统计和案件研判工作,而且还围绕大局,投身反电诈宣传工作,2021年9月成立嘉玥工作室,不断创新策划拍摄反诈宣传视频,揭露常见诈骗手段,截至目前累计发表作品6个,观看量1.5W。

      【一件记忆犹新的事】一次最快速的破案——且追回高额被害者资金。那是第一次疫情的时候,很多人在网络平台以出售低价口罩进行诈骗。其中一起案件中嫌疑人诈骗了300多万。我和战友们工作发现作案使用的银行卡都是自己实名的,并用赃款给岳父买金表、买车。当天晚上警方就将嫌疑人缉拿归案,该案件还串并全国多起案件。

      【她的反诈心愿】通过我们得反诈宣传“疫苗”对全民进行“免疫”,最大程度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

      【人物档案】赵薇,女,23岁,从警3年半,现任平房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中心反诈中队内勤。

      她是大家口中的“反诈小能手”。刑侦内勤是非常重要的岗位,上级部门的决策和分局打击战果的统计都汇总在内勤岗位,全面性、及时性是硬性要求,虽然比不了男刑警们轰轰烈烈的抓捕场面,但数据的鲜活是上级领导在制定和部署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指令的顺畅是各级执行任务部门快速取得战果的保障。赵薇同时作为反诈中队的宣传员,发挥特长,为反诈宣传助力,先后累计参与宣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20余次,辖区大学校园、工厂企业、社区家庭、商超广场都有她的反诈身影。

      【一件记忆犹新的事】反诈案件中女性嫌疑人占比很高,作为一名女辅警经常协助分局办案单位对女性嫌疑人的抓捕和体检、搜身、搜查等工作。一个两卡案件中,出售手机卡的女孩与自己年龄相仿,很可惜她的大好青春被一时贪念给毁了,让我更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顿感使命重大,任重道远!

      【她的反诈心愿】愿每一场骗局都被识破,愿我们的反诈宣传能被更多人传递,人人反诈,让骗子无人可骗!

      【人物档案】

      宋乐,39岁,警龄16年,从事反诈工作2年。现任尚志市局刑侦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

      她是孩子口中的“警花老师”。宋乐除专注刑侦大队内勤岗位的主责主业,还是一名反诈宣传的实践能手。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她作为反诈宣讲队中的一员,宣讲授课之外,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针对重点领域、人群,精准创新反诈防诈宣传手法,将反诈内容融入活动宣讲和警营互动活动中,定期发表反诈宣传视频,以“警”音绕梁,为群众打好“预防针”、提高识骗防骗意识。

      【一件记忆犹新的事】去年10月发布的一则短视频收到粉丝留言“还好看了你们的视频,知道了诈骗套路,要不差点就被骗了”。这是拍摄的第一个反诈短视频中收到的,对我触动很大。原来我们的东西有人看,真的深入人心,“打防结合,防范为先”,我会和战友们一直坚守创新,不断拍摄接地气的宣传视频,让大家爱看、想看、盼着更新,不断提升防范意识。

      【她的反诈心愿】愿每个人都有一双火眼金睛,可识破伎俩,可看穿骗术,无诈尚志、无诈中国,全民反诈、你我同行!

她们只是哈尔滨公安反诈女警的一个缩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与战友们一道坚守在与诈骗分子赛跑的预警前线、防止群众受骗的宣传前线、让骗子“无所遁形”的研判前线,筑牢反诈堡垒,守护百姓利益,以昂扬的斗志和百倍的努力彰显冰城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