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杜宇新委员:多方面协同发力 提升大豆单产和品质

2022-03-06 16:0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大豆是我国居民植物蛋白、食用油脂和畜禽饲料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随着国民对优质蛋白食物消费需求的增加,大豆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目前,制约大豆生产的根本问题是单产偏低。”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建议,重点支持黑龙江省从生物育种、栽培技术、环境控制等方面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大豆单产和品质。

  一、强化大豆种质资源研发体系,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大豆品种。一是挖掘产区资源优势,加快品种测试与评价,提高品种对大豆增产的贡献率。二是创建国家级开放共享的大豆种质资源基因库和精准鉴定平台,并制定相应管理标准和技术规范。三是引导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业人才,在主产区开展大豆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调控及形成机制等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推动大豆生物育种平台与前沿科技深度融合。四是坚持公益与商业育种体系建设并重,鼓励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加快适宜不同区域的优良品种选育。

  二、充分释放既有资源潜力,全面提升大豆标准化生产水平。一是组织开展大豆栽培技术协同攻关,创新集成。二是允许省一级将大豆种植补贴专项资金5%到10%的份额统筹使用,支持大豆良种繁育、技术示范和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引导专用大豆品种的规模化、订单化生产。

  三、推广科学轮作,稳定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和综合效益。针对黑龙江省农业气候特点,实施针对不同生态区域的相应扶持政策,构建以玉米-大豆为主的轮作体系。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