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护好地种好粮龙江有担当 代表委员热议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2022-03-06 16:04: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科技助力现代农业快发展。

丰收的黑龙江,中国的大粮仓。图片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为粮食生产及输出大省,黑龙江担起护卫“大国粮仓”重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黑龙江省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粮食安全,热议如何让“中国饭碗”盛满更多“龙江粮”。

  加力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要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为何保护黑土地屡次被提及?

  因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马立群说:“东北平原拥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积达到2.78亿亩,是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的关键部分。黑土地保护不力直接影响粮食生产、农业发展,对东北地区生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因为危机!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介绍,60年来,我国黑土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了1/3,部分地区下降了1/2。辽河平原多数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已降到20克/公斤以下。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黑土耕地。

  因为有难度!

  冷友斌代表说:“黑土地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黑土地保护涉及种植技术、农机设备、灌溉水利、种子等方面,这是以家庭承包经营方式来使用土地的农户力所不及的。”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建议,要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的保护环境。鼓励支持采取生物措施,大力营造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退耕还林、还湿、还草,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有效防止黑土层水蚀、风蚀,给黑土地修复、发育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保护屏障。国家对农业生产中使用生物质肥料,秸秆粉碎深埋还田,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量的农业生产者加大补贴支持。他建议要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鼓励地方持续加大对耕地休耕轮作、新技术模式应用、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强化生态补偿修复等鼓励性和支持性政策的投入力度。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黑龙江省着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化、数字化建设,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庞达介绍,黑龙江省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现有耕地2.39亿亩,200亩以上规模经营占比约65%,耕地总量、人均占有量及机械化率均居全国首位。耕地平坦,集中连片,土质肥沃,适于大机械作业和规模化生产。但目前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外资品牌垄断国内高端农机市场,国内企业低端、同质化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另外高端人才缺乏,创新研发投入不足。

  庞达委员建议,农业农村部批准在黑龙江省建设国家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先导区,开展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应用、示范、推广,打造全省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优势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推动“好粮卖好价”良性循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力度,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翟清斌认为,粮食足,天下安。要想提高粮食产能,首先要提高种粮人、收粮人、储粮人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粮食收储价格,让从事粮食生产、储存的人真正有账算、得实惠、有奔头。

  孙斌代表建议,政府应出台粳稻谷(米)优质优价政策,让优质粮能卖优质价格,制定优质粳稻的收储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标准。同时,支持优质粮食生产者和加工企业建设必要的优质粳稻谷仓储设施建设,并在烘干设备的购置方面给予补贴奖励。

  翟清斌代表建议,国家要针对疫情常态化的不利局面,统筹考虑各项成本大幅上涨负向拉动企业效益的实际情况,精准出台为粮食收储大户解难纾困的倾斜政策。要针对企业用工规模、粮食产销情况、粮食收储情况靶向施策,避免扶持政策走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