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龙江面孔再次“刷屏”!为啥这么多教练员都来自龙江?

2022-03-05 14:43: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杨雪楠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在全场的欢呼声中,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入场,总人数30人的教练员队伍中,15人来自黑龙江,人数占据了一半,参与项目覆盖了冬残奥会全部六个大项比赛。而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中的80%,是由黑龙江籍教练培训出来的。

为什么这么多教练员都来自黑龙江?

——这其中,有热爱。

岳清爽

岳清爽,原国家女子冰壶队运动员,是众多体育迷心目中的女子冰壶“初代女神”,这位哈尔滨姑娘从国家队退役后就回到哈尔滨体育学院任教。在一次残联和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合作项目中,岳清爽被借调到了轮椅冰壶国家队成为主教练,随后开始了在这支队伍中执教的生涯,并一路带领这支队伍走到了平昌冬残奥会的冠军领奖台上。目前,身为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正在紧张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这其中,有传承。

王金友

王金友,曾经是一名成绩优异的长跑运动员,22岁时的一场意外,让王金友失去了一只胳膊,原本以为此生就要跟体育无缘,却在几年后顺利通过了冬残奥会滑雪国家队招募测试,仅仅过了3个月就站上了盐湖城冬残奥会的舞台,随后又在世锦赛中拿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第四名的好成绩。完成了从塑胶跑道到冰雪滑道的“华丽转身”。

2015年8月,随着我国申冬奥成功,在国家的征召下,退役后的王金友再次转型,2017年起历任中国残联越野队打蜡师、助理教练、教练,如今以中国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教练组成员身份,参加北京冬残奥会。

——这其中,有坚守。

朱德文

越野滑雪是我国最早开展的冬季残奥项目,而这个项目最早的教练便是来自哈尔滨的朱德文。自2002年起,作为我国首个冬季残奥项目教练员,从第一个世界杯金牌,到中国代表团取得越野滑雪项目的残奥会最好成绩,朱德文见证了我国冬季残奥项目,特别是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发展历程。如今,作为中国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教练组成员、中方教练组组长,52岁的朱德文仍在坚守着、期盼着。

——这其中,更有支持残疾人运动事业的磅礴力量。

作为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源地,在冬残奥项目发展上,龙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服务实践经验。黑龙江省实现了残奥会运动员、教练员与奥运会运动员同奖后,也给予参训人员极大鼓舞,在教练员、运动员中形成了良好的激励导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黑龙江成为首个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关于促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省份。省政府又在全国率先与中国残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共同做好国家残疾人冰雪运动队集训工作,共同培养冬残奥项目竞技人才,打造残疾人高水平冰雪赛事。

2月22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黑龙江省展示活动在哈尔滨启动,黑龙江省成为北京2022冬残奥会火炬展示的首个省份。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海迪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和冰雪项目的发展。张海迪表示,作为冰雪资源大省,黑龙江为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黑龙江作为首个冬残奥会火炬展示的省份,体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冬残奥会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

如今,北京冬残奥会吹响残奥运动员冲刺的号角,来自黑龙江的教练员和残奥运动员们将在家门口的冬残奥会上,向着目标发起冲击,为北京冬残奥会贡献来自龙江的磅礴力量!

图片由黑龙江省残联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