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事关你的医疗保障!黑龙江医保局发布提醒!

2022-03-05 14:43:05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3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医保局获悉,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还有1个月就要结束了。黑龙江省医保局提醒市民,如果市民还没有参保缴费,请尽快到当地医保经办大厅、银行网点,或通过手机银行等方式参保缴费。如果市民未能在参保期内参保缴费,将会给市民带来以下影响:

  影响一:医疗费用要全部自己承担

  居民医保费用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有的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交了钱没生病不合算。但是万一生病住院了,却没有参加医保,那么就无法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所有医疗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将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您参加了居民医保,那么居民医保基金会按政策规定为您报销医疗费用,居民基本医保叠加大病保险全年报销额度上不封顶。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经常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年忘记缴纳居民医保费了,现在住院了,还能参保吗?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都很同情,但却又无能为力。因为没有在参保期内缴费,现生病现缴费是来不及的。

  影响二:无法享受财政补助

  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居民医保筹资来源中,财政补助是主要来源,约占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如果没有参加居民医保,就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财政补助。2022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暂定为每人61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如果不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那么个人将承担全部参保费用,即要缴纳960元。

  影响三:影响待遇享受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未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各地可设置待遇享受等待期。我省各地普遍设置了1至3个月不等的待遇享受等待期。也就是说,如果您在今年3月31日后参保缴费,缴费后不能立即享受居民医保待遇,需要等到待遇享受等待期结束后发生的医疗费用,才能予以报销。一旦您在待遇享受等待期内生病,相关医疗费用只能由您个人承担。

  黑龙江省医保局提示:

  如果市民还没有参加居民医保,请务必抓紧时间参保缴费。如果身边的朋友还没有参加居民医保,也请及时提醒。具体参保缴费方式请咨询市民在地区医疗保障经办机构。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