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抵京履职

2022-03-05 14:53:37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2022年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关注、举世瞩目。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江西代表团赴京参会的各项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协调。

江西省代表团代表3月3日上午已全部抵京。参加今年会议的代表共75人,代表们一致表示,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按照大会议程安排,听取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依法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为切实保障江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充分审议各项议案报告,高质量提出议案建议,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依法组织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为推动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2021年6月组织29名全国人大代表分赴南昌、九江等6个设区市,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9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组织53名全国人大代表赴上饶、吉安开展专题调研。今年2月,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大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组织64名代表赴赣州、宜春开展集中视察。鼓励代表在视察、调研基础上提好议案建议,及时呈报转办代表视察、调研成果报告,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代表履职活动实效。

二是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全国人大部署的代表会前集中学习和法案研读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在赣的全国人大代表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部署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为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审议表决法案作好准备,及时收集整理代表就法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报送全国人大。2月在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期间,在听取省政府工作汇报的同时,组织代表集中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邀请专家现场授课,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三是提前谋划,积极有序做好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准备工作。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助推建设创新、富裕、美丽、幸福、和谐、勤廉江西。2021年10月,积极谋划以江西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工作,提前商请省政府统筹研究提出建议稿,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1件。同时组织省政府组成部门、各设区市政府、省人大各专工委为代表提供议案建议素材55件。代表工作机构密切与代表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前了解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意向,帮助协调提供有关数据资料,协助代表修改议案建议文本,把好代表议案建议的政治关、质量关。

江西省代表团将组织引导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按时出席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使命职责,积极依法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