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培企业之根 铸企业之魂 —— 雷锋精神赋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思考

2022-03-03 12:03:22 来源:改革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我们知道,“十四五”是我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面对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产业的基础在企业,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雷锋精神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问题进行思考研究,认为“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对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精神动力,夯实产业高重量发展的稳固之基,使其根深叶茂,结出丰硕成果尤为重要。

    一、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对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企业与产业密不可分,企业是基础单位,比它大的是行业,然后是产业。多个同产类的企业构成了行业,多种行业形成了产业。产业就是在企业、行业基础上,构成的具有某种同类属性的经济活动的集合或系统。无数个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小的微观,形成了产业这个大的宏观。企业与产业这种渐次递进、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关系,决定了企业在产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办好企业是强大产业的先决条件。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则是办好企业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同样,一个企业也不能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企业,必将从“利润死水”走向企业破灭。无数事实证明,凡是有生命力的发展好的企业,都是有灵魂根基稳固的企业。因而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对于企业乃至产业的生存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举足轻重。应当深入研究,举一反三,推而广之,切实对其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得以很好认知,引起高度重视,更大范围普及,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增添生机活力。

    二、雷锋精神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握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的基本内涵

雷锋精神作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做工作,而用雷锋精神为企业培根铸魂,则是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解决好这一根本问题,所有企业都能以雷锋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企业的领导者到每一个员工,真正把雷锋精神植入头脑,熔化血液,全面践行,那么这种以雷锋精神为内核有灵魂的企业,将无往而不胜;由这样的灵魂企业为基础所构成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根本性保证。企业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应当把握其内涵。也就是说,以雷锋精神为内核的企业之魂是什么需要明确起来。我认为,应当把以下五个方面,作为企业之魂的基本内涵:

1.担当争光的民族气节。雷锋在这方面堪称典范,这仅从他到鞍钢当工人的表现可见一斑。据资料记载,当年鞍钢到湖南湘潭、长沙、望城三个地区招工,望城进展最慢。有些人听传说“东北冷,伸出手就会冻坏”等原因,不愿应招。而雷锋却带头报名,坚决要求参加钢都建设。当领导安排他学推土机当徒工,告诉他不仅脏累,工资每月还比原来少10块钱,征求意见时,雷锋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意见,我不是为这个来的,我是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工作,每周都同时荣获生产标兵、红旗手和节约能手“三项全能”,工作四个半月18次被评为先进,荣获弓长岭矿先进生产者称号,出席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其为国家富强而担当争光的民族气节,令人敬佩。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为国担当争光的民族气节,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然是企业之魂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事实上,当今企业,凡是注入了这种基因并不断发扬光大的,企业都有优秀的表现,对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都是积极的贡献者。我在北京所接触到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他们那种把担当争光的民族气节,融入企业之魂,成为全员的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80后集团总裁王猛,原在央企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然而作为哈工大博士毕业的他,致力于在机器人产业为国家做出一番贡献,当领导同意其辞去原有工作后,最早参与创立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他们把“产业报国,聚天下力,争世界先,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基本理念,集团上下勇于担当,士气高昂,经过七年打拼,集团建立起由多名院士和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专家领衔,规模逾1200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生态圈员工6000余人,建成了涵盖全链条、全要素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业务体系,申报专利2300余项,研发和推出30余类、200余种产品;培育机器人及新兴产业领域的科创企业100余家,在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文旅机器人、医养康助机器人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协同共生的发展态势,生态圈实现产业收入53亿余元,王猛总裁由于践行雷锋精神在集团的突出表现,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典型,成为“北京榜样人物”。

2.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雷锋把为人民服务看做最大的幸福,无论在县委当公务员、在鞍钢当工人,还是在部队当战士,都把自己的岗位当做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走到哪里就把助人为乐的好事做到哪里,毕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他那“我活着就是让人们生活的更美好”的人生价值观。企业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确立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尤为重要。当这种为民服务理念作为企业之魂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就衍生为一种经济形态,我们暂且把它称为狭义的“服务经济”,这种“服务经济”的核心是为民。正是这种以为民服务理念为魂转至的以民为核心的“服务经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往往呈现出其有而优者,企业则兴而旺;反之,企业则衰必亡。正因如此,真正兴旺发达的企业,无一不是在铸为民服务之魂上具有出色的表现。笔者因应邀参加湖南省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举办的2022雷锋精神论坛,对长沙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作了重点调研。了解到长沙高新产业开发区的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也正是把为民服的理念深植企业之中,进而把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实、做大、做强的典型范例。为民服务他们不仅体现在国内,而且面向国际,明确把“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作为公司使命,全员秉承这样的理念,全员践行这样的使命,为民服务的生产经营活动联创佳绩,捷报频传。在抗疫工作中,其新冠核酸检测产品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向国内外捐赠价值近1.7亿元抗疫物资,“圣湘方案”在全球众多国家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耀眼地闪烁在2021湖南企业100强榜单,并以54.94%的收入利润率,位居百强企业利润榜首。

3.至诚守信的为人原则。前些年我在中国文明网发表一篇关于《雷锋成长内因探析》的文章,其中有一个问题专门论述了雷锋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至诚守信的为人原则,并把它列为雷锋成长内因三大成因之一,揭示了雷锋之所以平凡而伟大,恪守至诚守信,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是其重要原因。而企业的诚信问题,应为企业之魂的重要元素。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就要更加重视把企业诚信文化搞得更好,厚植这种企业的无形资产。否则,企业诚信缺失,产品“假冒伪劣”,甚至欺诈消费者,就会败坏企业声誉,自毁企业“长城”,后果不堪设想。而企业的诚信,说到底是人的诚信问题。对人以诚信,人人信之;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海涅说得好:“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像雷锋那样坚持至诚守信、言行一致的为人原则,做诚信之人,做良心产品,这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制胜准则与法宝。在研究中发现,凡企业自身强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都是把至诚守信做人,放在企业之魂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来打造的。202227日湖南媒体报道中披露,2021湖南企业100强榜单中,中联重科在长沙高新区处于领跑地位,报道说“带头大哥”变得更强。该公司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51.09亿元,同比增长50.34%;强劲增长的营收和净利,刷新纪录并创历史最好水平。看着报道顺藤摸瓜,进而研究他们的企业文化,最先跳入眼帘的是“至诚”二字,那里明明白白的写着:中联重科的核心价值观是“至诚无息,博厚悠远”,并对这八个字逐一做了分解。其中对诚信的注解是:“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企业的为人之道,事业的原点。”他们还把在“八个字”核心理念统领下,不断创新和淬炼形成的中联“一元,二维,三公,四德,五心,六勤,七能,八品”的文化观体系,作为中联重科的价值标准、道德标准、能力标准和企业品格的集中表述,从而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理念的紧密融合。而这一切摆在之首的所谓一元,即是“诚”。可见,“诚”是他们的魂中之魂,至高无上。“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就不难看出,2021湖南企业100强榜单尽管门槛之高,而中联重科却占有领跑优势的奥秘所在。

4.勤勉专注的做事风格。雷锋的勤勉专注体现在他的钉子精神和螺丝钉精神上。他那种学习上的勤奋钻研和工作上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至今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就要把勤勉专注的做事风格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之魂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大力培养勤勉专注的做事风格,是排除干扰诱惑,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护身符”,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就是这个道理。引导员工在岗位勤业敬业,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企业始终专注自己的领域,精益求精,才能有所突破,做大做强。我们看真正立得住、走的远,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往往是那些“十年磨一剑”乃至于几十年磨一剑,甚至一辈子专注自己领域,勤勉不殆,执着前行的企业。记得在2017年湖南举办“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论坛上,我以“让雷锋精神在本职岗位熠熠生辉”为题发言时,曾经讲到华为的企业文化。人称“一根筋”的任正非,正是专注自己的领域,勤勉执着,带出了一往无前的华为他从选择通讯行业创业开始,35年来一直在这一领域摸爬滚打。期间当房地产行业最赚钱时,不少人劝任正非做房地产,可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个企业只把一件事做成已经不容易了”,坚持“一条路走到黑”从未动摇,如今手机品牌创国内销量第一,并超越苹果越居全球销量第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商,服务着170个国家、世界1/3的人口,拿着70%的海外收入给中国纳税,其发展与贡献令人叹为观止!

5.创新创造的进取状态。创新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雷锋无论在哪个岗位,总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动脑筋,拿出从无到有的创新成果。在鞍钢焦化厂时,施工现场运泥供不上,他创新制造“横杆吊斗”,加快了施工进度;他三次搞技术革新,被评为技术革新标兵;开汽车他改装化油器,将耗油大王”变成了节油车;汽车驾驶训练车少人多矛盾突出,他创新出“汽车模拟训练驾驶台”,增强了训练效果。雷锋这种创新创造的精神特质,在企业培根铸魂中,应当大大发扬和彰显。创新既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不竭动力,当然更是企业进步的灵魂和强大动力。2020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的讲话中,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因为发展企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创新。20201226日,我们在山东枣庄召开产业联盟创新发展座谈会,参会几十家代表企业,说明一个问题,凡是企业发展好的,都是头脑具有创新之魂,因而创新成果突出的。当时我们还总结了这些企业创新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不断创新的要求,包括“敢为人先‘闯’中创;抱团取暖‘合’中创;发挥优势‘特’中创、精耕细作‘深’中创;瞄准服务‘正’中创”,就是要造成让创新活力激情迸发,沿着创新之路行走,不断创立新业绩的生动局面。

    三、运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模式,抓好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的落脚点

    铸企业之魂虽是企业文化建设,属于软件工程,但所铸之魂并非看不见、摸不着的空灵虚幻,它不是悬在空中,而是有抓手、能落地、有落脚点的,它要落实到更有意义的价值创造、更有灵魂的生命存在和更可感知的实际成就上。这正好与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模式——“在岗位做贡献,在社会做奉献(简称两在两做)相吻合。就是说,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其落脚点就是在岗位做贡献,在社会做奉献。我们运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模式,抓好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的落脚点,就是要在两在两做上,见到最实际的成果。

    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模式,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传承雷锋精神委员会于20203月,在总结学雷锋半个多世纪来包括本会成立10年来,学雷锋的丰富实践而推出的。对此,笔者专门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作了详细论证与讲解。新闻媒体披露后,在本会内部和社会上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同和实施。因为在岗位做贡献,在社会做奉献,既是雷锋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雷锋做法的凝练概括,又是被广大学雷锋人生动的学雷锋实践所证实的,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一般方式,即实现模式。学雷锋都能在岗位做贡献,在社会做奉献,那么岗位人人都有,贡献人人都做;社会人人身处其中,奉献处处可为;这就既锁定了广大人群,又涵盖了广阔范围;既岗位成果巨大,又社会价值巨大,从而就实现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基本形态,达到学雷锋本来应有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意义。

    抓好培企业之根,铸企业之魂的落脚点,引导广大员工在常态化学雷锋活动中,把“担当争光的民族气节、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至诚守信的为人原则、勤勉专注的做事风格、创新创造的进取状态等,这种雷锋精神赋予企业之魂的灵动神奇之光,辐射于身,滋养于心,践之于行,积极在岗位做贡献,在社会做奉献,那么作为产业基础的企业,就会源头活水溢平川,企业集聚起来的产业,则必定桃花色香总自然,高质量发展所呈现的必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将大有作为,创造新的更大荣光!

(作者: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传承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主任 李天文)

 

[责任编辑:赵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