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安全面启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2022-02-25 15:40:27 来源:本网专稿 高宝玲 黄庆 摄影 郑威

      改革网哈尔滨2月25日讯(高宝玲 黄庆 摄影 郑威)为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2月24日下午,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公安局、哈尔滨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启动仪式暨开学季交通安全警营开放日活动,标志着哈尔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3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在家长陪同下参加了活动。他们首先观看了《安全童行》交通安全宣传片,色彩丰富、充满童趣的动画人物,形象生动地演绎出了各种道路危险情况的正确应对方法,让孩子和家长不仅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更掌握了正确的交通出行方法。随后,铁岭小学校长姚颖介绍了学校门前秩序维护的有关情况。

      在“公安宣传小志愿者”聘书发放环节,学生们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聘书,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瞬间“爆棚”。花园小学四年六班的石钰淇同学、群力实验第二小学的齐冠博同学代表公安宣传小志愿者表示,要发挥宣传小志愿者作用,积极向家长、身边的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传播尊法守法理念。

      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文强表示,公安机关将切实担负起公安机关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责使命,加强协作、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一是在全市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健全“法制副校长”制度,多措并举促进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的形成。二是将重要节点宣传和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以防拐、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电信诈骗、防毒品危害为重点,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使学生们真正受到法治教育。三是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清理不适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环境,消除危及学生安全的各种隐患,让祖国的幼苗在安宁祥和美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早日成才。

      哈尔滨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魏永利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当好自身安全的守护者,时刻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意识,做一个让家长安心、老师放心的智慧少年。二是希望同学们当好安全法律的践行者,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上好学校组织的法治教育课,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三是希望同学们当好交通安全的宣传员,带头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努力形成遵守交通规则从小做起、践行文明交通从今天做起、弘扬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

      “这个手势代表左转,这个动作代表停车......”在手势操互动教学环节,参加活动学生首先观看了交警手势操表演,被整齐划一的动作所吸引。随后,在交警的带领下,所有孩子“有板有眼”模仿起交警的指挥动作,进一步增长了学生的道路交通方面知识。

      随后,学生们来到了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在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区参加了各类体验活动,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让孩子们在受教育的同时,度过了愉快而又充实的时光。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在这里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交通安全知识,今后一定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