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著名毛体书法家徐立明的艺术人生

2022-02-24 22:52:22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访江西省毛体书法协会主席、著名毛体书法家徐立明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袁海长

徐立明,字润德,号东博居士,其名取“立足东方,明泽大地”之意,系当代杰出书法大家,转业军人,在新闻出版部门担任中央及地方媒体编辑、记者、高级记者、记者站站长等。任江西省政协提案委专家、江西省文化厅行业综合党委统战委员,江西省毛体书法协会创始人、党组书记、主席,八路军研究会艺术顾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艺委会艺术总监、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制片主任兼艺术顾问、中国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社会文化培训基地高级艺术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高级教授。创作的毛体书法长卷荣获世界纪录,获得“世界杰出艺术大师”“国宝级艺术家”等殊荣,其作品在国家级艺术馆和革命圣地收藏并永久展示,其应邀在众多全国相关艺术社团组织担任顾问、名誉会长、会长、艺术总监等职。

徐立明先生乃当代杰出书法大家、幼年即研习书法,尤为推崇王羲之、王献之、孙过庭等书家的笔墨神韵。多年的军旅生涯以及中央媒体工作的经历,更成就了其正直、洒脱与奔放的性格,为研究毛体书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徐立明先生“汲百家之长,融古今之慧”,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徐氏”毛体书法,得到了国内外各界高度的评价和广泛赞誉。其作品在国内外书法大赛(参展)中多次获奖,多家报刊杂志选登,被书法界称为“中华奇才”,诸多墨宝被有关单位及国内外人士收藏。 

由于徐立明先生艺术上的造诣, 2006年荣任为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顾问;2007年被特聘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会长;2008年荣获世界艺术大师、世界杰出华人突出贡献奖,同年被特聘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会长;2009年被评为世界杰出艺术大师光荣称号;2010年入编《中国艺术百年》,国家长期收藏。2011年被授予“国宝级艺术家”,其档案及代表作选编入《国宝档案》重要文献;2012年当选中国艺术文化普及促进会副会长,并被评为“中国具影响力年度新闻人物”;同年组织海峡两岸名人名家书画赛在国内外参展,并担任组委会副主任。 

2013年创作的毛体书法长卷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同年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一代有名书法大师及高级书法教授荣誉称号。2014年徐立明先生创作的另一毛体书法长卷荣获世界纪录,被誉为“世界毛体书法第一人”;同年被聘为政协画院副院长。2015年4月徐立明书法作品被文化部、邮政部荣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限量版精美邮册,作品照邮票及信封在全国发行,同年7月,在《人民艺术三大家》荣选作品;11月,在《一代宗师》荣选作品,以上刊物已在全球公开发行;2016年3月任江西省工商联总商会艺术总顾问,同年5月,任公安部文联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艺术总监,6月被荣任国礼艺术家并享受国家津贴;同年8月二副作品荣选在红色革命圣地井冈山挹翠湖公园雕刻在巨石上永久展出;同年10月被文 化部门荣选为“中国新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其作品雕刻在北京八达岭新长城展墙上永久展出;2017年9月,在《在世界艺术百年传世名家》荣选作品;10月,在《国际艺术华人艺术家》荣选作品;2018年4月当选为江西省文化厅行业综合党委统战委员。本年度5月20日,徐立明作品荣选由文化部、邮政部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限量珍藏版全国发行;2018年11月徐立明创作的毛体书法《道德经》999米长卷荣获世界纪录官方认证,是世界纪录唯一保持者。 

2019年7月31日,荣任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艺术家委员会顾问;2019年10月荣任江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十一月被荣入八路军研究会太行分会艺术顾问;十二月被授予“新时代·杰出艺术领军人物”荣誉称号;2020年3月、荣选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艺术委员会艺术总监;同年5月、由央媒在全国推选书法名家,徐立明主席唯一荣选为创作《满江红.武汉战疫》诗词的书法大家、其作品在国家艺术馆永久收藏并展示;同年4月,庆祝建党100周年荣选中国邮政首发书法作品邮票,纪念封。2021年6月荣任中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人才入库、职业认证项目服务中心艺术顾问。同年9月荣任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制片主任(艺术顾问)。本年度十月、荣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社会艺术培训基地艺术总顾问。 

此外,徐立明先生创作的工笔花卉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徐立明先生的釉下瓷板创作的毛体书法作品独具风格,独领风骚,被业内外誉为“华夏一绝”,叹为观止。徐立明具有三个唯一: 

一是全国唯一合法社团毛体书法协会的创始人; 

二是原毛主席图书管理员、书法艺术大家王文祥唯一嫡传弟子; 

三是毛体书法道德经长卷唯一获世界纪录保持者。

国内外众多名家对徐立明先生书法作品点评为:玲珑秀美,聚散开合,参差多变,浑然一体,大者如近,小者似远,气韵深畅,雍容大度,富有超人的艺术魅力……

赣乡俊才、华夏神韵;东方巨子、腾空当世……

徐立明先生以其融合传统书法精髓与毛主席书法神韵,在当代中国书法界以其“独特性、唯 一性、创造性”而声誉鹊起。徐立明先生表示:愿意在未来的岁月里努力创造出更多的“徐氏”毛体书法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更大的奉献!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