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体系为纲 推动老龄事业产业整体布局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2022-02-23 09:14:1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程晖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更加健全,为老服务多业态创新融合发展,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环境更加适老宜居;并明确了养老服务床位总量、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等9个主要指标,推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格局初步形成,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这个规划是‘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指南。《规划》体现了‘十四五’时期老龄领域系统性、有侧重的发展观:以服务体系为纲,推动事业产业整体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李璐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考核指标有所不同

“十三五”期间,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数据较为亮眼。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从11.6万个增加到32.9万个,床位数从672.7万张增加到821万张。各级政府持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强特困人员养老保障,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含失智)老年人给予补贴,初步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机构养老服务稳步推进,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顺利实施。老年人健康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7.9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获得健康管理服务。医养结合服务有序发展,照护服务能力明显提高,2020年全国两证齐全(具备医疗卫生机构资质,并进行养老机构备案)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床位数达到158万张。

记者比较了一下《“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两者在主要指标考核上存在很多不同。

“在这次规划中,提出‘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900万张以上’‘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这两项指标延续了‘十三五’规划的关注点,而床位更注重结构性优化,总量不难完成,结构性优化是重点。”李璐分析说。

这次《规划》中提出了许多新的指标,如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敬老月”活动覆盖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占比,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和老年大学覆盖面等。

“‘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100%’,‘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老年大学覆盖面每个县(市、区、旗)至少1所’,‘敬老月活动覆盖面每个县(市、区、旗)每年开展1次’,这几个指标提出的都是全覆盖的硬性要求,必须重点考核。而‘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占比’‘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等指标保持一定的成长性。”李璐谈到。

推动兜底线、促普惠、强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

《规划》部署了9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其中包括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

首先,兜底线、保基本是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功能。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来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的前提是优先保障特困老人、家庭困难的失能失智老人等基本服务需求得到满足。

“《规划》通过实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公办机构优先失能老人入住、构建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网络等举措,明确了‘十四五’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等养老服务体系兜底线的核心目标和关键举措。”李璐谈到。“其次,扩供给、促普惠,满足最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功能。《规划》将普惠型养老服务贯穿居家、社区、机构等不同服务方式,提出完善市场原则下的普惠价格形成机制。”李璐谈到。

比如在居家社区层面强调,街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共同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新建小区严格按照人均用地面积0.1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在机构层面强调,中央投资重点支持护理型养老服务设施,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

为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重点,强居家社区、重健康支撑是养老服务体系在现阶段的需求重点。在强化居家社区服务能力方面,《规划》提出助餐助浴助洁任务,打造一批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引导外卖平台等市场主体参与助餐配送;制定老年人助浴助洁服务相关标准规划,支持相关产品研发。《规划》还提出,建立居家养老巡访关爱服务制度;培育老年人生活服务新业态,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等务实举措。在强化老年健康支撑能力方面,《规划》提出实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占比达到60%以上等具体指标和举措。

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

“针对不同生活场景,重点开发适老化家电、家具、洗浴装置、坐便器、厨房用品等日用产品以及智能轮椅、生物力学拐杖等辅助产品,推广易于抓握的扶手等支撑装置以及地面防滑产品、无障碍产品,发展老年益智类玩具、乐器等休闲陪护产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在《规划》中发展银色经济的专栏里,出现了许多很具体的产品发展方向。另外,“十四五”还将鼓励发展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一批银发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如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的银发经济产业园区。同时,对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应用进行重大科技攻关。

“发挥老龄事业的保障作用,培育老龄产业的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意。”李璐表示。

在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支持各类有条件的学校举办老年大学(学校)、参与老年教育等。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加强老年人就业服务。鼓励各地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老年人劳动就业权益和创业权益。支持老年人依法依规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按照单位按需聘请、个人自愿劳动原则,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合理延长工作年限。

《规划》提出,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如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推进智能化服务适应老年人需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长效解决“数字鸿沟”难题,发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总结各地创新经验和举措,及时推广并适时形成政策文件。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