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四县(区)“向江要海” 闽江沿线经济带协作启动

2022-02-23 13:49:16 来源:改革网 记者 丁南

本网讯 2月22日,首届闽江沿线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作峰会在福建古田县开幕。闽江沿线的宁德市古田县、福州市闽清县、南平市延平区、三明市尤溪县等四县(区)签署协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动闽江沿线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造福建经济新增长极。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流域面积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坐落于闽江中上游的古田、闽清、延平、尤溪四县(区),虽分属四地市,却同处闽江沿线经济带、福州都市圈“一小时经济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域等多重区位的交汇点、叠加区。去年10月,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一线船闸成功试通航,闽江这条千年“黄金航道”恢复通航为沿线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用好闽江通航契机,进一步促进四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闽江沿线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共同建设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古田县人民政府县长许锋表示。

为此,许锋倡议,建立闽江沿线四县(区)县际联系工作机制,每年定期轮流举办峰会;建立产业协同发展联系机制,在产业互补、平台建设上共同聚焦打造闽江沿线区域产业集群;建立交通发展协调机制,推进京台高速扩容项目建设进度和闽江航运县区交通体系建设;建立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不断凝聚闽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建立乡村振兴共兴共富机制,打造闽江沿线精品渔旅、文旅品牌。

在此次峰会上,古田县、闽清县、延平区、尤溪县四县(区)政府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闽江沿线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作框架协议书》,未来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互保共治、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绿色农业融合创新、乡村振兴共兴共富”等为重点,深入推进闽江沿线区域四县(区)一体化协调联动发展。

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表示,古田、闽清、延平、尤溪四县(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互补,加强区域合作,是产业变革趋势、市场需求大势、区域发展态势和资源比较优势所驱。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强化区域合作共建,开展常态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基础共建、航道共管、生态共治、产业共兴、区域共荣”。(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 南)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