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九金摘其四!黑龙江,嘎嘎滴!

2022-02-21 14:37:3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天

北京冬奥会全部比赛结束

  中国代表团收获

  9金4银2铜

  创冬奥历史最佳战绩

  在9枚金牌中

  有4枚

  来自黑龙江选手

  占金牌总数的44%

  中国队

  开门红

  2月5日21时37分,首都体育馆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一抹中国红划过白色冰面,在亿万观众期待中,中国短道速滑队以一场惊心动魄的胜利斩获北京冬奥会中国队首金,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开门红。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这5名冬奥会冠军,都来自黑龙江。

  本赛季,中国队在世界杯4站混合接力项目中拿到两站冠军,排名世界第一。曾几何时,外界看来这枚金牌对拥有天时地利的中国队来说,唾手可得。

  但短道速滑的精彩和刺激正在于赛场上的瞬息万变和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半决赛第二组,中国队交接棒时接连遭到对手阻碍,仅以第三名冲过终点线,经过现场裁判长达数分钟的回放判决,惊险进入决赛!

  决赛还剩7圈时,中国队身后的匈牙利和加拿大选手在纠缠中双双摔出赛道,中国队最后一棒武大靖,在意大利选手全力追赶下拼命守住位置,以“一刀”的微弱优势率先冲过终点。中国队是冠军!

  走下赛道,武大靖眼眶红了,哽咽着说——“这4年,经历了太多。”

  与武大靖同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范可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站在采访区,这名29岁的老将已是泣不成声。“我们每天都是拼的状态,大家下冰嗓子里都带血的。”范可新说,“这枚金牌,我等了太长的时间!”

  任子威

  双响炮

  2月7日,首都体育馆里,亮白色的冰铺在场馆正中央。冰面洁白通透,像一块巨大的玉石。男子1000米A组决赛前,整片冰面上最显眼的,是一双橙色的冰鞋。与大多数选手非黑即白的冰鞋配色不同,任子威酷爱这样热情的颜色。橙色也像极了他的性格,乐观,灿烂,积极,向上。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比赛,可谓是一波三折。在这场判罚频发的比赛中黑龙江籍运动员任子威打破“犯规魔咒”,“稳”到了最后,戏剧性夺得男子1000米冠军,成为中国冰雪军团本届冬奥会上的首个“双金”得主,这枚金牌,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男子1000米项目上拿到的首枚冬奥会金牌,创造了历史。同时,任子威也实现了“三天两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子威激动落泪。他回忆,在此前混合接力夺金后当国歌响起,自己想跟着唱国歌时已经哭到唱不出口。“我对我们这代年轻人充满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为国家做出贡献。”

  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开始,在中国代表团征战冬奥的奋斗路上,中国短道从未缺席。无论是2002年,大杨扬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实现零的突破,还是2010年,女子接力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短道的赛场上,超越是他们永恒的信念,也是倔强的执着。

  高亭宇

  破冰人

  让自己的名字被世界记住需要多久?高亭宇给出的答案是34秒32。

  新纪录频出的国家速滑馆在12日迎来了真正的“高”潮,中国选手、黑龙江运动员高亭宇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一马当先、一骑绝尘、一击制胜,在“冰丝带”封王。这是自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赢得的第一枚速滑男子项目冬奥金牌。

  “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相当于赢得田径场上‘百米飞人’大战!”1963年为中国首夺速滑世界冠军、年过八旬的罗致焕观赛后洒下热泪。

  比赛中,高亭宇在第七组登场,当他刷新一个又一个赛段成绩时,冬奥冠军张虹已经喊破了音:“高亭宇!”“恭喜高亭宇!”“打破了奥运纪录,你是最棒的!”

  八年前的索契,张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八年后的北京,作为中国冬奥会代表团旗手的高亭宇夺得中国男子运动员在速度滑冰的第一块金牌。有意思的是,两人都是在第七道出发,拿到奖牌也是同一天:2月13日。

  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铜牌的高亭宇曾说:“希望给奖牌换换颜色。”如今,他做到了!两届冬奥会,高亭宇两次创造了历史。这个“做梦都在滑冰”的年轻人,在赛后深情告白:“金牌献给祖国!”

  隋文静/韩聪

  终圆梦

  2月19日,随着《忧愁河上的金桥》的乐曲声结束了最后一个节拍,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隋文静/韩聪紧紧拥抱在一起。自由滑155.47分,总分 239.88分。这次,他们终于将平昌冬奥会的银牌换成了金牌。这一晚,他们也用自己最完美的表现,在大家的心中架起了一座桥。

  这枚金牌,来之不易。本届花样滑冰双人滑比拼,是名副其实的“神仙打架”。在当晚的比赛中,两人拿出了高难度的技术动作——捻转四周,也正是这一技惊四座的难度动作,让他们最终以0.63分的优势惊险战胜同样表现上佳的俄罗斯组合,最终夺得金牌。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这对携手15年的搭档,互相为对方戴上金牌,彼此拥抱祝贺,难掩激动的泪水。看台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工作人员一同举起巨幅国旗,这面国旗,正是1月25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天安门广场誓师出征时升起的那一面。

  中国花滑队有着辉煌历史。早在1994年,陈露就拿到过冬奥会铜牌,2010年申雪/赵宏博更是赢得中国体育史上首枚花滑奥运金牌。隋文静说,“正是看到他们的比赛,我才决定学习花样滑冰”。今天,勇敢追梦的他们,也成了“后浪”们的偶像,坚韧与传承,同样是中国体育不断突破的力量之源。

  每一次突破,都值得喝彩

  每一份拼搏,都值得致敬

  2月13日晚,凭借黑龙江老将范可新最后一圈冲刺时的逆袭,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最终第三个冲过终点线,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时隔12年再次登上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领奖台。而赛后,范可新独自折回场地,随后双膝跪地,并且俯身弯腰亲吻冰面。这一幕令人破防,看似告别的一幕,于范可新而言,却是新的开始, “我才29,我还热爱短道速滑,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肯定还会继续滑。”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项目决赛结束,宁忠岩获得第12名。赛后这个黑龙江小伙坦言,自己已经四年没回家过年了。2月18日,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决赛,宁忠岩位列第5,与领奖台只差了一步。2月8日,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比赛,面对一众强手,宁忠岩最终排名第7。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均位居30名左右。直至宁忠岩脱颖而出,中国队才在这两项上迅速缩小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这个22岁的大男孩,已经足够出色。

  当《波莱罗舞曲》的最后一个音符结束,一袭红衣的金博洋给全场留下了浴火重生的身影。179.45分——他创造了自己在自由滑项目上的赛季最佳成绩。这个25岁的黑龙江大男孩想努力控制着面部表情,但却始终难忍泪水。“天天”终于从去年世锦赛第22名的谷底走出,正如央视评论员在直播中所说:“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虽然没能够拿到让众人羡慕的“金墩墩”,但 “能够让自己满意,这才是自己精神上的金牌。”

  17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中国选手、黑龙江运动员孔凡影顺利完赛,并取得了第15名的好成绩。而在15日的高山滑雪女子滑降比赛中,孔凡影以1分44秒53的成绩顺利完赛,成为中国首个在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滑降比赛中完赛的运动员。本届冬奥会,孔凡影参加了高山滑雪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全部五个小项,加上混合团体项目,她一共参加6项比赛。比赛时,孔凡影说累得“快冒烟儿了”,但是自己绝不会放弃。

  在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的比赛中,一个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中国选手、黑龙江小伙赵嘉文。之所以成为焦点,首先他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手之一,另外他是中国首位参加冬奥会北欧两项的运动员。最终,赵嘉文获得第43名。在长期被欧美选手把持的项目上,赵嘉文站上赛场,就标志着中国北欧两项迈出新的一步。虽然这次冬奥会有些项目中国运动员还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但随着这些项目大门的开启,每个中国选手迈出参与的一小步,都将汇聚成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大步。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最终只有三个人可以站上领奖台。有些人和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有些人还离得很远;有些人的名字我们熟悉,有些时至今日还很陌生。但在这些成绩里,我们看到了向冠军的攀登,也看到了对我国冰雪运动空白的填补和弱项上的突破。挑战自我,勇往直前。虽然无缘奖牌,他们也同样值得掌声。

  黑龙江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是我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省份。北京冬奥会开幕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确定了三个40%的目标:力争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达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40%以上、参赛教练员达到代表团中方教练员总数的40%以上、运动成绩贡献率达到代表团的40%以上,举全省之力助力北京冬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展中国冰雪体育运动,没有黑龙江不行,没有东北不行,但只有龙江,只有东北更不行!只有依靠老牌冰雪运动强省带动、 “新晋”省份发力,才能让冰雪体育大国的实现成为可能。

  谢谢每一位奥运健儿,下个赛场我们再相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